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喝汤比吃肉更有营养?

2019-01-17 09:36:16      家庭医生在线

“吃肉不如喝汤”,相信这句话不少人都听说过,也有很多人也都在这样做。那么事实上,是否就是喝汤比吃肉更有营养呢?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一、肉汤里都有什么?相信知道了它,就知道肉汤的营养价值所在了。肉汤里的营养成分应该是来源于肉,包括肉中一些可溶性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鲜味肽、肌酸、肉碱等小分子含氮物,还有钾元素和可溶性的B族维生素。

二、肉汤的确有营养,但是与肉相比较,又显得微不足道了。肉汤中的营养仅仅是肉类中可溶性的营养物质,而肉类有很大比例不能溶于水的营养成分。如大部分的优质蛋白质、钙、镁、锌、维生素A、维生素E等并没有因为蒸、煮、熬而转移到汤中。

三、肉汤的营养全部来自原料,原料中有水溶性的营养素和非水溶性营养素。水溶性维生素C、矿物质会部分进入汤内,非水溶性的蛋白质90%至93%仍留在肉里,汤里含量不足总数的10%。

四、肉汤中的蛋白质含量仅有1%-2%,和15%-20%的肉块相比,显然蛋白质含量是低多了。而骨头中的钙、铁元素,属于不溶性的成分,所以煲汤是不可能把很多钙和铁溶出来的,只有钾元素这样易溶的成分才能进入汤中。

由此可见,肉中的营养素含量远高于肉汤,营养并非都在汤里。喝汤可以补充水分、水溶性维生素C、矿物质。如果想更好获取蛋白质、钙、铁等营养素,那么在喝汤的时候也需要吃点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吃肉营养 吃肉 喝汤

天冷 喝汤还是吃肉营养好?

究竟是喝汤有营养还是吃肉有营养呢?在用肉类食物煲汤后,也许会有人只喝汤不吃肉,认为营养全部在汤里,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解答一……详细>>

汤比食材更有营养? 容易被忽视的喝汤误区

汤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喝汤是国人最钟爱的一种养生方式,生病住院、术后体虚的病人或孕妇都要喝汤水补充营养。“多喝汤,营养都在汤……详细>>

汤要喝对才有营养 这几类人喝汤注意这些原则

到了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喝汤的方式来养生,不仅仅能够提高身体的温度,同时也可以吸收里面的营养,但是对于特殊的人群来说,如果不注意喝汤的……详细>>

喝汤吃汤渣更营养 夏季多喝4款汤更健康

大家都知道多喝汤可以补充营养,很多人在喝汤的时候会把汤渣留着,甚至是倒掉,这样做真的科学吗?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渣?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