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这4款杂粮的食疗作用大 不妨多吃一点

2019-01-17 09:31:27      

谷类是我们人体能量最主要的来源,50%的蛋白质以及能量主要是从湖里面来获取,所以在饮食里面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谷物由大麦、粳米、糯米以及高粱等。

这4款杂粮的食疗作用大,没事要吃一点

1、大麦

大麦具有和胃宽肠以及清热利水的功效,把大麦面放在锅里面熬出香味用水冲服,能缓解因为吃太多所引起的腹部胀痛。当被热水烫伤的时候,可以把大麦直接放在锅里面炒黑研磨成细末,加入少量的植物油,调拌均匀之后涂抹在患处即可。长时间的服用大麦具有美白和滋润皮肤的功效。

2、糯米

糯米具有益肺降气及温补脾胃的功效,对于食欲减退以及腹泻的人群,可以把500克糯米放在水里面浸泡12个小时,沥干水分之后放在锅里面是用小火煮熟研磨成细末和50克的淮山药调拌均匀,每天早晨服用25克左右即可。对于自汗不止的人群可以把小麦麸和糯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炒成末,每次取出五克用米汤来冲服。

对于全身无力以及身体过度劳累的人群来说,可以直接把糯米放在猪肚里面蒸干然后研制成丸,每天服用一次。腰部疼痛时可以把1000克糯米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炒热直接放在纱布袋里面,敷在腰部疼痛的部位。糯米里面有大量的糊精,粘性比较强,如果直接做成糕饼的话不容易消化。千万不能服用过大,不然会引起头痛,头晕,发热以及恶心的症状。

3、粳米

对于大病初愈以及产妇可以把粳米直接放在锅里面煮成汤服用,粳米具有补五脏以及强肌肉的功效。这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价值,同时也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但是大量服用的话可能会引起疾病。

4、荞麦

荞麦具有下气消食以及开胃宽肠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慢性腹泻的患者,但是一定要控制量,如果吃太多的话会引起耳朵以及鼻子发炎肿胀,甚至会引起喉眼结膜、咽炎以及支气管炎。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五谷之外,也可以选择小米,小米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反胃的人群,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消化不良以及腹泻的情况。对于刚刚生完孩子身体虚的患者来说,可以把小米和大红枣一起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的红糖调拌均匀来服用,能够为身体补血补气。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杂粮的食疗作用 杂粮的食疗 杂粮

新年养生不妨喝杂粮粥

在新年长假里要如何养生呢?新年的大鱼大肉很容易让人感到油腻,因此不然就来吃些清淡的养养生吧。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喝杂粮粥的好处以及营养……详细>>

杂粮也有“假”的?这5款不健康的杂粮不建议吃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越来越懂得健康给身体带来的重要性,所以有一部分人群开始追求一些粗粮以及绿色的食物,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详细>>

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好处

女性吃五谷杂粮会有哪些好处呢?现如今,五谷杂粮成为了很多人日常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今天,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详细>>

杂粮能减肥 这些人不宜吃杂粮

现如今,杂粮逐渐成为了很多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杂粮不仅可以养生而且还能够减肥。并且,杂粮的种类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今天……详细>>

杂粮粥的作用

平稳血糖、冬季血糖水平较高,而杂粮粥对餐后血糖调节有积极作用。因为杂粮粥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有助控制血糖。此外,吃杂粮豆类需要咀……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