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常吃莲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2019-01-18 04:40: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经常在家里煲粥,除了大米、小米外,相信不少人还会搭配其他的谷类食物,以增加口感,还让营养更均衡,例如莲子、薏米、红小豆之类的养生佳品是煲粥常加的“营养佐料”。其中,莲子是一种天然营养保健食品,素有“莲参”之称,具有养阳、养血、润肺、养心、延年益寿的作用。

常吃莲子对身体好处多多:

第一,营养丰富。莲子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钙、磷、钾、镁、锰等矿物元素,有研究表明,莲子中含大量的磷,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同时对维持蛋白质、脂肪、糖类的代谢和电解质酸碱平衡有作用。

第二,维持肌肉兴奋性,辅助调理心律。莲子中的钾维持肌肉的兴奋性,另外,莲子心中含多种生物碱、黄酮类,可清热降压,辅助调理心律不齐导致的心悸症状。莲子、百合、麦冬搭配,能够养心安神,适合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心悸等症状。

第三,补肾固精,健脾安神。莲子、薏米、芡实搭配可以健脾止泻、固肾涩精,适合大便溏泄、男子遗精遗尿等症状的调理治疗。

第四,防癌抗癌。据研究,莲子中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常吃莲子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

莲子虽好,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莲子适合中老年人、体虚、失眠、食欲不振及癌症病人食用。另外,心慌、失眠多梦、遗精、慢性腹泻的人群常喝莲子煲粥,也有辅助治疗功效。但是一定要注意,莲子不适合大便燥结的人食用。另外,由于莲子是寒性的,体虚、脾胃虚寒的人要慎食,怀孕期间也要慎重食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作用 莲子好处 莲子

经常吃莲子有什么好处?

莲子就是莲藕成熟的种子,莲子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作用。一般可用来治疗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等症。详细>>

夏季吃莲子好处多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夏季和莲总是能联系在一起,而夏季吃莲子更是惬意而养生的事。那你知道莲子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吗?夏季吃莲子又有哪些方法和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详细>>

常吃莲子的好处

莲子是新鲜莲子风干后的产物,是一种营养和药用价值很高的食物,莲子成熟后要在每年的夏天才会有的,其他季节看到的莲子都是风干后如要活着作为食……详细>>

常吃莲子清心火 细数莲子6大功效

莲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都有哪些呢?莲子虽然味苦,但是却有很多功效与作用,是可以多吃的。如果你对莲子还不够熟悉,不如就来看看接下来关于常吃莲……详细>>

夏季喝莲子心茶 4个好处不请自来

人们常说苦夏,这就说明夏季吃苦味食物,具有一定的进补功效,莲子心就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清心祛热以及降低血压的功效,同时也能够保护心脏。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