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喝骨头汤不能补钙?

2019-01-19 08:24:55      家庭医生在线

骨头汤能补钙是以前人们“以形补形”的的说法,现在不少人说骨头汤不能补钙且嘌呤多。

那么,这种说法有科学道理吗?还应该喝骨头汤吗?

首先,人们日常看到的骨头汤是白白的,就认为是骨头里的钙熬到了骨头汤里,其实并不是这样。那些白白的物质,其实是悬浮的脂肪粒。显然,喝骨头汤非但不能补钙,还可能会喝胖。

其次,骨头汤中确实含有少量的钙、微量元素、含氮浸出物,但是却含有更加丰富的胶原、磷脂、脂肪等营养成分。骨头里的钙以磷酸盐形式存在,很难溶于水,就算用再多的骨头、炖再长的时间,也难以增加骨头汤内钙的含量。

有人用骨头汤、牛奶、豆浆做过实验,测试哪种食品最补钙,结果发现每100毫升的骨头汤里只有1.5毫克的钙,而同样是100毫升的牛奶里含有104毫克的钙,豆浆含有13.1毫克钙。最后的结论不言而喻:骨头汤最不能补钙。

再次,骨头汤里含有大量嘌呤和更多的脂肪、蛋白质,常喝骨头汤不能补钙,反而容易导致血脂、尿酸升高。因此,有两种人不宜喝骨头汤:高血脂的人不宜多喝骨头汤,容易导致肥胖,导致血脂更高。尿酸高、痛风的人不宜多喝骨头汤,喝骨头汤容易加重病情。

那应该怎样正确补钙呢?一要做到饮食均衡,不偏食;如果缺钙,日常饮食可以多吃些牛奶(纯奶、酸奶)、奶酪、豆类、豆制品、海产品、鱼、鸡蛋等含钙量丰富的食品,必要时可以选择钙片进行补钙。另外,如果想让身体吸收更多钙质,还要多晒太阳、多运动,并适当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头汤补钙 补钙 骨头汤

天天喝骨头汤能补钙?骨头汤谨防食用误区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骨头汤是具有补钙等功效的。在寒冷的冬天如果天天喝骨头汤进补对身体健康是有益无害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天天喝骨头汤是……详细>>

喝骨头汤真的能补钙吗 补钙吃什么食物好

骨头汤里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等,作为一种物美价廉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但单纯靠骨汤补钙,能达到补钙目的么?补钙吃什……详细>>

补钙是喝骨头汤快还是吃钙片快?

自古以来就有吃什么补什么之说,喝骨头汤补钙壮骨。这或多或少有一定的道理,骨头汤确实会有一定的补钙作用,但这个补钙方法对于缺钙的的人来说是……详细>>

骨头汤能不能补钙 喝了能长高吗

第一个原因是骨头汤中钙的含量很少,因此喝骨头汤补钙简直是天方夜谭,而且骨髓中脂肪含量很高,多喝骨头汤容易导致能量超标,造成孩子体重增加,……详细>>

喝什么骨头汤才能补钙!

更多的营养物质在菜和肉里,喝汤时也要吃肉,营养就会更全面了。但是,想预防骨质疏松,不能单纯依靠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多方面入手,多吃含……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