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主食怎么吃?避免陷入吃主食的5大误区

2019-01-23 09:09:43      

有一部分人群为了能够保持身材的苗条,会通过不吃主食的方式来减肥,长时间下去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引起身体的肥胖,每天坚持吃主食能够调控血糖,同时也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防止出现便秘,避免走进主食的误区。

关于主食的误区都有哪些?

1、主食应该多吃粗粮

如果长时间吃粗粮的话会影响到身体对矿物质的吸收,从而降低了免疫系统,吃主食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粗细搭配,比如在蒸米饭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的红豆或者燕麦,吃粗粮太多的话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甚至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腹部胀痛等。健康成年人每天控制100克的粗粮,只要占到主食的30%左右即可,对于消化系统功能比较弱的儿童以及老年人来说尽量少吃一些粗粮。

2、主食没有任何的营养

主食不仅仅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的营养,在高粱米或者玉米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尤其是麸皮里面含有的纤维是最高的,另外在主食里面也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

3、多吃主食容易引起身体肥胖

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控制饮食的方式来减肥,其实主食里面没有那么高的热量。在一些主食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预防便秘,反而能够帮助减肥。

4、晚餐不吃主食

很多白领晚餐不吃主食,只通过水果来补充营养,这样非但不能减肥,反而会对健康带来严重的伤害,当人体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时,就会动用身体里面的脂肪及蛋白质来供应,当分解和消化组织蛋白质的时候会直接影响到五脏的正常运转,大量的脂肪在身体里面氧化会生成酮体,最终引起酮症酸中毒。

5、主食包括杂豆以及谷物

其实主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包括面米、薯类及杂粮等,当吃了一些南瓜以及土豆等富含淀粉的食物之后,尽量要减少对其他主食的摄入,如果长时间吃的话会导致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其实主食是个宝,吃主食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同时也可以防止便秘,增强人们的免疫系统,但是一定要合理的搭配,每天要保证薯类及谷物达到400克。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吃主食方法 吃主食的误区 主食

不吃主食会导致哪些疾病?主食健康食用指南

随着社会发展,渐渐地,不少人开始不吃主食,甚至拒之门外,尤其是在减肥期间的朋友,甚至在一日三餐中都不吃,觉得这样可以很快的就瘦下来。其实……详细>>

糖尿病怎么吃主食?糖友科学吃主食注意5点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些粗粮代替主食有助于降糖,经常喜欢吃些玉米、土豆等食物,这样做真的能降糖吗?糖尿病应该如何吃主食才科学?详细>>

糖尿病主食吃什么好?糖尿病人必须吃主食

糖尿病人必须要吃主食吗?很多糖友误以为要有效的控制血糖就不能吃主食,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观点。糖尿病人不吃主食是有害无利的,所以选择最适合……详细>>

减肥不吃主食正确吗?每天应吃多少主食

有很多在减肥的女性朋友会在一日三餐中不吃主食,认为这样可以有效减肥,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吃主食对减肥没有任何的作用。并且,如果每天所吃……详细>>

哪些主食是营养冠军?吃主食要有哪些原则?

主食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够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同时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中医认为主食是个宝,只要一日三餐吃对就能够为身体提供营养。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