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期间注意饮食禁忌 这些食物容易生痰

2019-01-24 09:31:41      

到了冬季孩子容易出现咳嗽有痰的情况,一定要做好保护肺部以及脾脏的工作,避免吃一些容易生痰的食物,从而减轻了脾胃的负担,在咳嗽期间要少吃哪些食物?

孩子咳嗽期间要少吃哪些食物?

1、尽量远离容易生痰的零食

孩子咳嗽期间尽量不要吃含有奶酪、黄油、巧克力类的零食,虽然口感非常的美味,但是会导致孩子喉咙黏,不容易消化,从而导致痰液粘稠咳不出,咳嗽期间如果吃蛋糕的话会加重咳嗽,另外也不能吃一些薯片等燥热的食物,不然会引起咳嗽变本加厉。

2、辩证的对待水果

若是因为身体受寒所引起的咳嗽,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不然会伤害到脾胃以及肺部,当脾脏功能下降时就会在身体里面聚湿生痰,肺气闭塞时就会加重病情。当出现风寒咳嗽时要谨慎吃水果,因为生冷的水果容易在身体里面生痰饮聚集在肺内里面,就会让患者反反复复的咳嗽,对于消化能力比较差及体质偏寒的人群千万不能吃水果。

3、少吃一些甜食

中医认为甘能够入脾,甘淡的味道主要包括大白菜和五谷,但是孩子喜欢吃的甜食都是人工调制出来的,如果吃太甜的话会伤害到脾胃,容易生痰助湿,所以在咳嗽期间尽量要避免,另外如果大量吃糖的话也会引起蛀牙。

4、坚决杜绝冷饮

肺部最害怕的就是寒气,一旦受到寒气入侵时肺部就会做出明显的反应,比如打喷嚏。对于咳嗽的孩子来说,千万不能喝冷饮,不然会伤害到肺部及脾胃。

5、辩证的对待和牛奶问题

风寒所引起的咳嗽或者体质偏寒的孩子,尽量不要喝牛奶,如果必须喝的话可以煮牛奶时放入两片生姜,这样可以平衡寒性。另外要辩证的对待吃鸡蛋、海鲜以及肉类,孩子在咳嗽期间全身的气血比较弱,而且消化功能势必会降低,如果不节制的吃肉类、蛋类或者海鲜的话,不能被身体消化,从而变成垃圾,导致痰液的生成。

温馨提示

孩子在咳嗽期间尽量远离以上5款食物,辩证的来对待事物,让孩子多喝水,多吃一些容易消化以及清淡的饮食,孩子居住的房间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防止过于干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的饮食禁忌 咳嗽的饮食 咳嗽

咳嗽时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不要碰!

咳嗽是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有些人在几天之内就已经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有些人却连续咳嗽几个月的时间,除了与病症的严重程度有关之外,与……详细>>

孩子咳嗽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咳嗽是很多孩子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在孩子咳嗽的时候,很多妈妈都会用一些自己认为爱孩子的方式来帮助孩子缓解咳嗽症状。但是殊不知有一些食物在孩……详细>>

咳嗽时有哪些东西不能吃? 这些食物千万不能碰

生活中,咳嗽的现象非常常见,导致我们咳嗽的诱因有很多。并不单单感冒会引起咳嗽,阴虚火旺,风邪入体,寒气太重,甚至过敏等疾病都可能会导致我……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好?吃这3种食物能帮助缓解

在生活中有一些孩子出现咳嗽的时候,但很多父母不想给孩子服用药物想通过食疗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改善咳嗽,他们会弄各种汤水来让孩子饮用,但对于一……详细>>

孩子感冒咳嗽要忌口吗?注意远离这5种食物,好得快一些!

不知不觉又来到了秋天,天气逐渐开始变得凉爽,但同时昼夜温差也变得特别大,因此秋季是一个感冒咳嗽的高发季。孩子比成年人的抵抗能力更弱,因此……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