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20多岁青年男子喝酒身亡是为何?!年终聚会喝酒要注意了

2019-01-23 16:21:33      

年末了,很多人各种聚会应酬忙得团团转,饭局上总免不了要敬酒,这酒喝多了伤肝伤身,我们都知道,但是这都是慢性的影响。然而,就在上个礼拜浙江海宁市以为20多岁的小伙子却因为喝太多酒引起呕吐,而呕吐过程中因为呕吐物吸到气管堵塞呼吸道,引发气管痉挛,最终窒息而亡。据悉,这位男青年是参加公司的聚会,因一时兴致就喝多了,而本来聚会过后,他就打算回老家过年了,最终因为这个原因过世,真是令人唏嘘……

年终聚会,酒桌上不得不注意的事情

1、醉酒呕吐一定要侧着吐:喝醉酒后很多人都会出现呕吐的症状,有的人可能已经喝到累趴下就直接躺在沙发上就吐了。不管多累,一定要记得把身子侧过来才吐,才能将东西吐出来,平躺着直接吐是很危险的。

2、喝酒不要混着喝:酒局上有人会喜欢与朋友互相较劲,看谁的酒量好,还会将不同品种、不同度数的酒混着喝。其实这种做法不仅仅是让人喝了感觉后劲足,对于身体来说也是不好的。低浓度的酒与高浓度的酒混着喝,酒精会随着水分快速进入胃肠道,从而在全身渗透,很容易对肾脏、肝脏、脑部造成损害。

3、有慢性基础病的人避免喝酒:虽然年末聚会大家图的就是高兴,但是如果身体不适宜喝酒的,就不要再喝了,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都应该避免喝酒,另外,肝脏、肠胃、喝酒后容易上脸的人也应该避免喝酒。

4、服用抗生素期间一定不要喝酒:很多药物成分与酒精搭配一起会产生副作用,尤其是抗生素,以往过节就经常接到门诊案例病人在生病期间吃了头孢结果跑到聚会架不住别人劝酒喝了几杯结果直接休克送院。

5、避免空腹饮酒:喝酒之前最好不要空腹,可以先喝一点牛奶有助于缓解酒精吸收的速度,另外由于饮酒后胃部会受到一定的刺激,所以可以提前准备一些抑酸药或者胃黏膜保护剂。

如何避免醉酒?

中国人素来喜欢交际、应酬,酒类饮品常常用来助兴,但是喝高了发生宿醉却也并不十分美好,那么有没有什么诀窍可以避免醉酒的呢?首先,肯定是要控制饮酒的量,根据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和女性一天最大的饮酒量不应超过25克以及15克酒量级别的酒,换算成酒类饮品,大约是啤酒每天不超过750ml(男)和450ml(女),葡萄酒每天不超过250ml(男)和150ml(女),38度的白酒每天不超过75g(男)和50g(女)。另外,在喝酒时候可以一边吃一些下酒菜,有的食物可以对于胃肠道形成保护膜,比如肘子、猪蹄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有些富含膳食纤维,比如海带、木耳可以减少对酒精的吸收,还有其他的碳水化合类以及B族维生素等食物。同时,饮酒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喝白开水,帮助稀释酒精的同时也可以避免脱水。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小酌怡情,大饮伤身,酒桌上自己把握自己的酒量莫要贪杯,也少劝酒。喝酒后如果有酒精中毒或者其他不适的表现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 气管堵塞 酒精中毒

聚会喝酒谨记"时刻表" 正确喝酒不伤身

喝酒是酒桌上必做功课。不同时间点喝酒对身体的影响不同。那什么时间点喝酒最养生呢?什么时间不能喝酒呢?把握喝酒时刻表,正确喝酒不伤身。详细>>

男子年会饮酒死亡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新年的钟声又敲响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新年之际,很多公司会举办年会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以及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在聚餐吃饭的……详细>>

喝酒后吃什么好?喝酒后男性饮食调理方法

喝酒伤身,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戒酒就很难了,尤其是一些男性更容易多喝酒,而且在应酬的场合,是必须要喝酒的,喝酒对男性的身体是有很大……详细>>

8岁男童比酒昏迷不醒 孩子喝酒后应该如何处理

近日一则男童比酒昏迷不醒的新闻引发关注。据了解,家住香园小区的8岁男童与妹妹在家中玩耍时,呕吐不止、不省人事,被家长急送医院抢救。这名8……详细>>

夏日致命的3大饮酒误区 如何喝酒

偶尔少量的饮酒并不会给身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这是因为酒在进入人体后,经过一系列代谢过程,最终会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大量饮……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