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春节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健康饮食要做到这7大点

2019-02-05 07:48:41      

为了庆祝春节家家户户都准备大量的食材来迎接新的一年,但是对于高血脂以及高血糖高血压的人群来说,饮食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暴饮暴食,春节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春节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1、要做好荤素搭配

春节期间千万不能大鱼大肉的吃,在吃荤菜的时候要和碱性的蔬菜相搭配,这样才能够保持酸碱平衡,如果吃太多油腻食物的话,会引起肠胃道不适感。

2、千万不能暴饮暴食

在春节会吃到很多美味的食物,有一部分人群会暴饮暴食,这样会导致食物超量使用。春节亲朋好友会囤积在一起,情绪变得异常兴奋兴奋的情绪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产生,春节期间不仅要少吃,同时要保持情绪的稳定,让心理保持平衡状态。

3、饮食要规律

春节期间的活动会增多,但是千万不能被这些活动而扰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不仅会引起肠胃道不适感,同时也会紊乱消化功能。

4、对于特殊的人群千万不能大意

对于慢性疾病老年人、小孩子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饮食方面千万不能放松。老年人多吃软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小孩子要少吃零食,慢性疾病的患者千万不能擅自停药。

5、要低钠少盐饮食

春节很多人喜欢吃腊味儿,比如腊鱼或者腊肉等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盐分,要减少食盐的摄入,多吃一些含钾比较丰富的食物,这样才可以排除身体多余的钠,小编推荐大家选择芹菜紫菜,香菇海带等。

6、喝酒要适宜

春节期间家人相聚难免会喝酒,千万不能大量的喝酒,也不能空腹喝酒,不然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伤害大脑。

7、蔬菜要现煮现吃

春节期间的菜肴要保证美味并且健康卫生,做菜的时候要把握好量,尽量是现煮现吃,剩菜剩饭不能重复性的吃,不然会滋生大量的亚硝酸胺和细菌,从而引起胃肠道疾病及癌症。

温馨提示

春节期间吃的食物比较杂,容易让患者出现食欲不振及油腻的情况,这类人群可以选择山楂、橙汁或者柑橘类水果,具有解油腻以及消积食的功效,也可以选择香蕉以及苹果等,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饭后一个小时可以喝一些绿茶或者大麦茶,促进胃肠道的蠕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的健康饮食方法 春节饮食 春节

别暴饮暴食 春节健康饮食如何适度搭配

专家指出春节饮食要适度的搭配才健康,在春节怎么搭配饮食呢?专家指出春节饮食要养成定时定量进餐,不要暴饮暴食的习惯,食物更是要讲究均衡搭配……详细>>

警惕!春节饮食千万别犯这十忌!

节日像是旅途中的驿站,又像是春天里的花雨。在这天天忙碌的日子里,人人都期盼着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迎接春节的时候,总免不了要欢庆一番……详细>>

饮食有节 春节吃喝千万别犯“健康八忌”

在迎接春节的时候,总免不了要欢庆一番。但是,专家提醒,人们过节不要忘记防病保健,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七情有度,不妄劳作,过一个健康、……详细>>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陈皮山楂泡水可消食 春节健康饮食的8大原则

春节大鱼大肉、各种零食,吃多了怎么办?春节是一年中饭局最多的节日,常常是一顿接着一顿,顿顿丰盛,酒肉皆足。暴饮暴食带来的常常是胃肠道的不……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