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过年吃不完的剩菜剩饭还能吃吗?会不会致癌?

2019-02-12 09:01:23      

春节是一年之中重要的节日,在春节的长假期间,自然是离不开大鱼大肉。特别是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用餐时,总是会准备多一些菜,而大多时候吃不完就会留下很多剩菜剩饭。那么春节期间留下的这些剩菜剩饭还能再吃吗?会不会有致癌的风险?

过年吃不完的剩菜剩饭还能吃吗?

春节期间,父母总会为我们准备很多美味佳肴,担心我们在外吃不好,饭菜都比平时更加丰盛。可是吃不完的饭菜倒掉了可惜,不丢掉又怕对身体不好。有人说剩菜剩饭中含有许多亚硝酸盐和致癌物质,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剩菜剩饭还能不能继续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何凤怡医生表示,一般情况对于剩菜剩饭会有三点顾虑。一是担心饭菜会被细菌或其他污染,不干净,再次食用容易出现腹泻或中毒;二是担心剩菜剩饭失去了营养价值;三是担心饭菜放置太久会变质,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甚至可能会有致癌的风险。

针对这三方面的顾虑,其实都有对策。何凤怡医生指出,刚做好的饭菜经过煮沸杀菌,还尚有余热的时候可以抑制细菌的繁殖。把当天要食用的饭菜分量盛出来,剩余的装进密封的保鲜盒中,待放凉到室温后再放进去冰箱内。第二天食用时用微波炉充分加热,可以有效减少细菌滋生的问题。

针对剩菜剩菜营养物质流失的问题,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在加热后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损失。会因为加热丢失的其实是维生素,可以通过额外补充水果、蔬菜来帮助摄入维生素。

而会产生亚硝酸盐的一般情况是蔬菜。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能会转换为致癌物亚硝胺,增加人体患胃癌的风险。不过,相比于其他腌制类、霉变类的食物,剩菜中含有的亚硝酸盐量并不多,一般不会致癌。

当然,绿色蔬菜在反复加热过程中不但会丢失维生素,还会产生亚硝酸盐中,一般情况下建议吃新鲜的蔬菜,即使吃剩的绿色叶类蔬菜,也不建议隔夜。海鲜类的虾、蟹、贝壳类食物,容易产生有害身体的降解物,也不建议隔夜食用。

本文指导医生:
何凤怡
擅长疾病:
肥胖、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剩菜怎么吃 亚硝酸盐 剩菜剩饭

剩菜剩饭还能吃吗?教你剩菜剩饭正确吃法

如果做到了菜和饭就会剩下,倒掉又浪费,这可怎么办呢?剩菜剩饭对人体健康是有危害的,但是又不能扔掉,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大……详细>>

剩菜剩饭能不能吃?经常吃剩菜剩饭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现在很多人嫌弃做饭太麻烦,就喜欢一次做几天的菜,天天都在吃剩菜,但其实剩菜是会给人体带来危害的,因为隔夜之后就容易滋生细菌,像大肠杆菌、……详细>>

剩菜剩饭怎么吃 营养师讲你知

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就餐,吃不了剩下都很常见。有人觉得,剩菜剩饭下顿再吃,方便不浪费;还有人反对说,剩菜不能吃,会致癌。究竟怎么做对健康更……详细>>

剩饭剩菜可致癌 做到四点降低吃剩饭危害

做饭做太多,不能浪费坚守节约,吃剩饭就变得不可避免。我们都听说剩饭剩菜会致癌,但是真的就不能把这种危害降到最低吗?详细>>

吃剩饭剩菜可致癌 做到四点降低吃剩饭危害

做饭做太多,不能浪费坚守节约,吃剩饭就变得不可避免。我们都听说剩饭剩菜会致癌,但是真的就不能把这种危害降到最低吗?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