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喝粥真的养胃吗?这4种喝粥方式很伤胃

2019-02-13 09:20:19      

大家都知道喝粥可以养胃,比如肠胃不适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患者不宜食刺激性食物,喝点清淡粥类就好。虽然喝粥确实养胃,尤其是在在胃动力不足的情况下。但喝粥真的都是在养胃吗?接下来要说的这四种喝粥的方法不但不养胃,反而会对胃有所损伤。

喝粥真的养胃吗?注意,这4种喝粥方式很伤胃

1、长期以粥为主食

大部分粥类都是将米粒煮得稀烂,在肠胃不适的时候喝喝自然是养胃的。但如果肠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还长期以粥主食的话,则会促使肠胃能力逐渐退化。以至于偶尔吃点稍微刺激的食物便会引起肠胃不适。许多热衷于减肥的人会比较喜欢以粥为主食,但建议大家还是要适度为好。

2、粥品过于单调

粥是可以养胃没错,但如果老是喝白粥的话,人的身体也会受不了。本来喝粥是用来养身子的,但营养都跟不上了,还谈什么养身子呢?因此如果在肠胃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可以放点别的东西在里面。这样既达到了养胃的目的,也给身体补充了营养。所以如果特别喜欢喝粥的话,可以在粥里放一点别的有营养的东西,比如燕麦、红薯等等。这些食物都可以对肠胃起着一定保护的作用。

3、用冷饭做粥吃

很多人都这样做过粥:上一餐没有吃完的饭,第二顿弄点水烧开,再将冷饭倒进去,待再次沸腾后就熄火,盛起来开吃。其实这样都算不得粥,也更加不适合用以养胃。如果是肠胃不适的时候,吃这样的粥不仅达不到养胃的效果,还会给肠胃造成负担。

4、将粥置冰柜里凉后食之

故名思义,就是将煮好的粥放在冰箱里待凉了之后再吃。这种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许多人比较贪凉。虽然这样吃起来比较过瘾,但如果是老年、小孩又或者是体质虚寒的人吃的话,不但养不了胃,还会影响肠胃的消化。

温馨提示:粥可养胃,但也可伤胃,何况还不饱腹。所以在喝粥方面要尽量避免上述这几件事情。想要肠胃好,就要营养均衡、膳食平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胃的喝粥方式 喝粥的错误方法 喝粥

早餐喝粥是养胃还是伤胃?这4类人最好不要喝!

在中国很多家庭都喜欢将粥当做早餐。特别是白粥。早晨将白粥煮得糯糯的来一碗瞬间感觉胃舒服。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但目前有医生指出。小学生早餐不……详细>>

喝粥可以养胃,但也不能随便乱喝,健康喝粥要牢记这4点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养生也被很多人提上了日程,而喝粥养胃则是许多养生人士比较推崇的一种养胃方法。但实际上这种养胃方法也存在瑕疵,如果不能……详细>>

喝粥真的能起到养胃的作用吗?

小米粥养胃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是小米粥虽好,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身体健康的人群喝粥养胃效果不错,粥多含淀粉、糖分,分解后容易……详细>>

喝粥一定能养胃吗 这两种人不适合喝粥养胃

胃病是现代人最容易患上的一类疾病,例如胃溃疡、胃炎等等。而健康饮食专家近日指出,有一些患有胃病的人,即便是经常喝粥,也无法起到养胃的作用……详细>>

春季喝粥养生 盘点喝粥的好处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