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食用汤圆要注意这些

2019-02-19 08:35:21      

正月春节过后,紧接着便迎来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的一个重要节令。在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会有吃“元宵”的习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汤圆。

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在我国已经流传了很久的习俗。这要追溯到宋代,民间流行了元宵节吃的一种新奇食物“浮元子”,也叫做元宵。其实元宵就是汤圆,常常用芝麻、豆沙、核桃仁、枣泥、白糖等馅料,用糯米粉包裹而成的圆形丸子,可甜可盐,也可以油炸、汤煮,当然一般情况做甜品食用。南方人习惯是“包”汤圆,而北方人则是“滚”汤圆,虽然做法在地域上有些区别,但都是取其团圆美满的寓意。

食用汤圆要注意什么?

1、汤圆不能一次性吃多

汤圆口感香糯,馅料甜蜜,忍不住就想多吃几个。但是在这里提醒大家,汤圆虽好,可不能一次性吃多了。汤圆是属于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尤其是外皮用糯米粉制作而成,馅料中往往含有许多糖分,热量高,容易产成饱腹感。一不小心多吃,热量和糖量都容易超标,并且还可能出现腹胀、不消化等情况。所以,每餐在食用汤圆时,建议不要超过5个。

2、早晚不吃汤圆

有些人想把汤圆直接当早餐食用,这一点并不提倡。因为汤圆中含有黏性高的糯米,不容易被人体消化。人体在早上时肠胃功能处于较弱的状态下,不利于消化糯米,容易出现泛酸、烧心的情况。在晚上吃宵夜时,也不建议吃汤圆了,因为宵夜离睡觉的时间近,可能汤圆还没有能完全消化就要睡觉了,一样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的症状出现。

3、吃汤圆的时候多喝点汤

汤圆由于是糯米制成,容易发腻,这时候多喝点煮汤圆的汤水,可以帮助促进消化。其次,汤圆中很多微量元素、营养素会在烹饪的过程中溶解在汤中,所以,吃汤圆的时候不要忘记了多喝一口汤。

4、糖尿病病人谨慎吃汤圆

汤圆给人的第一口感就是“甜”,为了追求口感,往往在汤圆的馅料中会加入许多的糖分,这对糖尿病病人来说是需要注意的事情。建议糖尿病病人在选购汤圆时尽量选择低糖或无糖的汤圆,在烹饪过程中不要再加入过多的糖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元宵注意什么 元宵节 汤圆

元宵节吃汤圆温暖脾胃 食用要适量

在我国有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这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在元宵节吃汤圆还会有其他的好处。不过,要注意的是元宵节有些人是不宜吃汤圆的。接下来……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禁忌

在元宵节很多家庭的汤圆都有多,想着可以留到第二天早上做早餐。但是汤圆里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吃汤圆必须适时适量

“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有什么好处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