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患有糖尿病应该怎么吃?5个饮食小细节要注意

2019-02-16 07:51:35      

糖尿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除了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治疗之外,还需要格外的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以防误食错误的食物,而诱发自身的血糖值持续升高。

糖尿病的患者应该怎么吃?

1、主食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在主食方面必须要少吃米饭和馒头等细粮,他们可以选择窝头、全麦面包、玉米、荞麦、豆包等来替代细粮制品。但是,也不是说他们就不能去吃任何的细粮,因为这样是不利于其体内营养的均衡的,毕竟有一些营养物质在粗粮之中是不含有的,所以糖尿病的患者还是需要在主食方面适当的去增加一些细粮。

2、菜品

糖尿病的患者需要控制好对含糖高食物的摄入量,他们需要多吃一些低糖的食物,如豆腐、青菜、蛋类和菌类等食材制作出的食物,尽量少吃肥肉。在烹饪方面,最好选择清蒸和煮的方法,尽量少吃勾芡的食物以及油煎油炸的食物。

3、饮品

在饮品方面,糖尿病的患者就需要戒掉酒类饮品以及碳酸饮料了,他们可以多喝一些鲜榨的果汁,不过在榨果汁之时,一定不要添加糖分。此外,他们可以去喝一些无糖的豆浆和牛奶,平时可以多喝一些菊花和枸杞茶来替代超市内买来的果汁或者咖啡等饮品。

4、水果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适合他们吃的水果有很多,如苹果、火龙果、橙子、石榴、橘子和草莓等,这类水果之中糖分的含量都是较低的。但是,像荔枝、香蕉、葡萄和榴莲就需要少吃,因为在这些水果之中,糖分的含量是相对较高的,所以不适合糖尿病的患者食用。

5、汤类

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的汤有如下这几种,即豆麦汤、双耳汤、鲫鱼汤、菌菇汤、冬瓜汤等,长期坚持喝这些汤是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制作这些汤时,一定要控制住对糖和盐的使用量。

综上所诉,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如果他们能够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那么对其病情的康复是大有利处的。而适合吃的食物其种类是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可以自己制作出一个食谱计划来管理自己的膳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糖尿病可以吃瓜类吗

糖尿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人死亡,但却会严重的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给我们身体带来多种多样的伤害。糖尿病患者轻则身体疲惫,终日精神不振,严重者……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哪些?糖尿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是非常低的,除了要严格控制饮食以外,还会经常感觉身体疲惫,四肢无力。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严重的危害……详细>>

糖尿病不应该吃主食吗?糖尿病应该怎样吃饭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患有糖尿病,必须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加以注意,防止由于血糖失衡而产生危险,那么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详细>>

糖尿病怎样吃才健康?糖尿病应该多吃这些蔬菜!

在我们的印象中,往往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才容易得糖尿病。可是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升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详细>>

糖尿病患者国庆外出 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国庆黄金周就要到来了,很多人选择在这气天假期里外出旅游,既放松了身体,又能够开拓眼界。糖尿病患者是需要终身治疗的,也需要在饮食上进行严格……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