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2019-02-16 05:18:57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追求养生,而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得注重养生。但是老年人的体力、精力等方面都相对年轻人来说有所不足,指望老年人香年轻人一样多做运动是不现实的。所以老年人的养生应该从饮食上下功夫。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1、少吃多餐

老年人牙齿脱落不全,咀嚼和吞咽能力差,在进食过程中如果贪快,会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同时,老年人一顿也不应吃得过饱,饮食过饱,容易损伤脾胃,诱发或加重心脏负担。对于老年人来说,一顿只吃八分饱,少吃生硬冷的食物,在三餐间隔时间适当进食一些点心。

2、减少油脂摄入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减少油脂摄入。摄取油脂主要要避免动物油,以植物油为佳。少吃油炸食品。摄入太多脂肪会影响陈代谢,造成营养平衡失调,易患高血压,高脂血症。所以老年人在日常膳食中尽量食用植物油和瘦肉,有利于健康安享晚年。

3、合理摄入蛋白质

老年人不应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但必须要保证一定量的蛋白质供给。在生活中,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类似于奶制品,豆类食物等,并且多食豆类有利于增强自身机体抵抗力,促进肠胃蠕动。

4、多吃含钙、铁以及维生素类的食物

老年人由于自身体质原因,体内钙质容易流失,易患骨质疏松,所以通过食物补充钙、铁等离子就是重中之重了。在日常生活中,像牛奶,虾皮,海带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人的体质各有不同,食材的选择还应因人而异。对于维生素的补充,应从饮食搭配和营养均衡考虑,坚果,蔬菜等都富含各类维生素,是不错的选择。

5、多吃粗粮

粗粮有防治疾病的作用,老年人可以用粗粮养护健康。在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维持老人良好的食欲以及消化系统的正常,同时粗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合理刺激肠道,促进肠道的蠕动,预防便秘,促进排毒,起到良好的通便作用。

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的前提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方面应注意适当蛋白质摄入,多补充钙质,多吃粗粮,少碰油脂食物。希望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健健康康的身体,享受美好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饮食养生的方法 饮食养生 老年人

中老年人要注意饮食,牢记5个饮食技巧来养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消化系统功能也会逐渐减弱,老年人需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详细>>

老年人怎么饮食更长寿?应牢记6个饮食小技巧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越来越差,最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还容易损伤肝脏和肾脏的健康。所以,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必须在饮食中做好全……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饮食养生?常吃这3种食物有好处!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见家里面老人在家庭当中的重要性。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体质,身体的抵抗力各方面都会下降。因此老年人在平常的饮食……详细>>

老年人要想饮食养生,应多吃3黑少吃3白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开始慢慢的衰退,消化系统也是如此。若是想要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必须要从饮食上着手,针对性地选择食材。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