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想身体健康 应遵循科学饮食的6个原则

2019-02-25 09:36:00      

食物是摄取营养的主要来源,只有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方法,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如果在饮食上不注意,可以会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出现。所以,营养学家们提出采用科学合理的饮食方法,才是健康的关键。

要想身体健康 应遵循科学饮食的6个原则

第一、多吃一些深色的食品

所谓的深色,是指那些含天然食品色泽较浓密的食物,这类食物营养价值比较高,而且还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还有无机盐等,如深绿色的蔬菜、红萝卜、黑豆、黑木耳等,这些食物对于人体的健康有保健的功能。浅色的天然食物如淡色蔬菜、糖和盐、精制面条和大米等要搭配着深色食物来吃

第二、不要吃口味太重的食物

诸如烧烤、油炸、以及腊制的食物等,这些油腻的食物难以在人体内消化和吸收,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并破坏了天然风味。而且比较咸、脂肪含量过高、比较油腻,多吃这些食物易患上高血压、以及心血管疾病。而且甜食也与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

第三、吃天然食物

由于生产加工过的食品含有很多的辅助材料,包括色素、香料和添加剂等,这些加工过的食物对健康非常不利,所以,尽量多吃天然的物质,而不是加工过的食物。

第四、保持营养的平衡

不应该偏食和挑食,多吃各种食物,这样才能保持营养的平衡。营养素的摄入量比例应适当,摄入的营养应与身体的需求保持平衡、需要热能也需要平衡。只有保持平衡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

第五、饮食品种要多样化

一些天然的食物能提供你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所以平时的饮食种类要丰富,日常饮食应包括各种谷类、土豆、肉类等食品,还有奶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同一类型的食品必须要经常更换品种,也要与各种副食品和零食混合,单一的食物并不利于健康。

第六、食物应搭配科学与合理

日常食物包括主食、副食、还有零食等,这些食物必须要科学、合理地搭配,粗粮和细粮要结合,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蛋白质的摄入量也要合理。

总而言之,科学合理的饮食方法更有益于身体的健康,日常饮食要注重营养、并且要注意养生保健、争取科学的饮食搭配,并确保食物的卫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饮食的原则 科学饮食 饮食

清淡饮食利于养生 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清淡的饮食是相对于肥腻、口味重的食物而言的,是指清淡、少油、食盐少的饮食,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从营养的角度来看,清淡饮食是在食物多样化……详细>>

老人饮食不同年轻人 应遵循十个原则

老人的饮食不同于年轻人,他们对营养的需求也不一样。遵循什么样的饮食原则才会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呢?详细>>

孩子春季要注重饮食调养 5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春天是儿童长高的黄金季节,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快,应多注意饮食。在这个季节,人们的饮食和生活安排必须符合这个季节的特点,总的来说,春季饮食应……详细>>

饮食贯穿于一生健康?遵循6个原则,让你轻轻松松健康又长寿!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提供食物,起初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4~6个月后逐渐添加辅食,慢慢的接触的食物越来越多,身体对营养的需求量也随……详细>>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