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吃粗粮对身体好处多?这4类人不宜吃粗粮

2019-03-03 01:28:42      

在日常饮食中,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大都吃一些比较精细的食物,而如果长期吃精细的食物对健康非常不利,而粗粮保留了更丰富的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对人体的调节功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适当搭配吃粗糖,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处。

经常吃粗粮对身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第一、补充孕妇营养需求

孕妇需要与正常人不同的营养,她需要某些微量元素以及其他物质,如叶酸等。粗粮中微量元素含量较细粒丰富,而且品种多样,这能很好地满足孕妇的需要。

第二、可保护神经系统

粗粮中维生素B1含量也非常丰富,维生素B1不仅能帮助我们改善食欲,改善消化功能,而且还能保护人类神经系统的功能。缺乏维生素B1很容易对人体神经系统产生某些损害,还容易出现脚气病等症状。

第三、可降低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

因为粗粮经过简单的处理,含有丰富的不溶性纤维素。纤维素可以延缓食品中糖的吸收速度,有效地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从而降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

第四、改善肠道环境和防止便秘

粗粮中膳食纤维含量丰富,有助于肠道蠕动、清除残渣。此外,与水果和蔬菜相比,它还具有不溶性纤维,可与其他废物残渣结合,帮助我们的肠道更好地排出,清洁肠道环境,有效减少便秘的发生。

哪些人群不适合吃粗粮?

第一、免疫力低下的人。粗粮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但有助于稳定人体的调节功能。然而,由于粗粮中也含有纤维素,而纤维素含量过高会导致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和利用,容易影响人体器官的正常运转,特别是免疫功能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抵抗力更为不足。

第二、缺钙和缺铁的人。粗粮富含微量元素,但植酸和纤维在人体内易发生反应和沉淀,从而阻碍钙和铁等的吸收。虽然这种阻滞效应没有产生明显的影响,但通过人体正常调节可以迅速解决,但对于那些缺乏钙和铁的人,这部分的吸收就会减少。

第三、儿童与老人。由于粗粮的特殊加工,保留了更多的营养成分。然而,对于消化系统不完善的老人和儿童,粗粮会影响他们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从而影响他们的健康。因此,对于老人和儿童来说,粗粮的日常不应吃过多。

第四、消化能力差的人。消化不良的人在消化粗粮方面也有一定的困难,粗粮中大量的纤维素,在帮助改善肠道环境的同时,也需要肠道的额外作用。对于消化能力低的人来说,这会给消化系统造成更大的负担,相反,会引起胃痛、腹胀等现象。

总而言之,粗粮虽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但是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并不适合经常食用,否则会危害健康,所以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粗粮的人 吃粗粮的好处 粗粮

春季吃粗粮防三高 七类人不宜吃粗粮

哪些人不宜吃粗粮?粗粮,现如今已被很多家庭所熟知。粗粮的营养价值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物质。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有几类人是不能……详细>>

常吃粗粮6个好处不请自来,但这3类人要少吃!

生活中常见的粗粮有高粱芥麦荞麦和各种杂豆类,其中含有不可溶性纤维素,能维持消化系统正常运转,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胆固醇浓度,减少患……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粗粮?粗粮的正确吃法

现如今,注重养生的人们越来越爱吃粗粮,粗粮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身体的健康状况。然而,粗粮的种类有很多,吃法是怎样的呢?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粗粮?10类人不宜吃: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详细>>

吃粗粮好处多?至少给你带来这4大惊喜!

近些年,随着人们养生意识不断提高,在饮食上会采取各种养生食疗保护身体,其中用粗粮代替米饭和面条是常见的。粗粮是指没有经过精细加工或者碾碎……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