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道出血要小心饮食?注意4个饮食技巧

2019-02-27 02:41:54      

消化道出血患者在康复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护理措施,尤其是做好饮食上的调整,千万不能吃一些粗糙以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消化道出血患者如何来饮食?

消化道出血患者如何饮食?

1、要调整好食物

根据患者病情康复的情况来选择馒头、小笼包或者面片等,但是不能吃一些含有粗纤维的食物以及油炸食物,另外也不能吃一些产气和产酸的食物比如土豆、醋和太甜的点心,可以适当的补充蛋白质,能够促进溃疡面的愈合。

2、合理的搭配饮食

在康复期间应该选择容易消化并且营养丰富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以及豆浆等,每天至少要摄入50克的脂肪,尽量是以植物油为烹调油,摄入300克的碳水化合物,适当的补充维生素,防止出现缺乏。患者吃的食物必须要切碎煮烂,千万不能通过凉拌以及油炸方式来烹调。避免受到化学性及机械性的刺激,不然会对胃黏膜带来一定的损伤,从而增加了溃疡面积,引起大出血。

3、禁食原则

对于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引起的出血,以及患上严重上消化道出血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的人群,应该禁食1~3天,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电解质以及液体,必要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输入新鲜的血液。

4、要选择流食

消化道出血患者只有少量的出血没有呕吐症状,可以服用藕粉或者牛奶,但是仍然补充足够的电解质以及液体,贫血的患者必须要注入新鲜血液。此期间的饮食要减少胃部的收缩运动,不能让胃液大量的分泌。小编推荐患者每餐饮用100毫升的牛奶。等患者出血停止时,尽量选择半流质以及安全无刺激的食物比如面条、米粥以及牛奶等。对于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来说,当出血停止恢复20天左右,饮食应该选择容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比如馒头、鱼类或者蔬菜等,每天吃4顿饭。在康复期间应该选择容易消化并且无刺激的食物,每天吃三顿饭,千万不能吃得过饱,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温馨提示

饮食要定时定量,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心情的舒畅,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狼吞虎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下消化道出血的饮食疗法

下消化道出血可以吃什么呢?饮食需宜清淡,忌油腻。食疗能起辅助作用,只不过要坚持,持之以恒才能见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消化道出血的食疗方……详细>>

消化道癌症是吃出来的?饮食上做到这4点,远离消化道癌

在我国乃至全球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几率和死亡率都特别的高,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首位,其中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肝癌都排在前十的位置,严重威……详细>>

脂肪肝饮食注意事项要小心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后天性疾病。饮食和运动调节是治疗脂肪肝最重要的两个环节。下面小编就介绍下脂肪肝患者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感冒咳嗽或者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容易让疾病再次发作,这让他们特别担心,……详细>>

糖尿病人要控制饮食?4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糖尿病人对于饮食有着很多不同于一般人的注意事项,一旦饮食不当可能会给糖尿病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什么样的饮食习惯才是适合于糖尿……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