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为什么会食物中毒?主要是这6种原因

2019-02-26 09:47:25      

食物中毒主要是因为摄入了一些含有有毒物质的食物,从而出现了急性症状,中毒后轻者会恶心、呕吐,重则会直接危及到生命,到底是什么引起的食物中毒呢。

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1、化学性的食物中毒

食物在生产、储存、烹调过程中有可能会被化学物质所污染,从而增加了食物毒性。生活中最常见的化学性食物中毒是因为粗心大意让农药、洗涤剂或者煤油直接侵入食物,一定要让食物远离化学产品。

2、细菌性的食物中毒

食物受到了细菌污染,食物又没有存放好就会导致大量的细菌生长和繁殖,从而让食物产生毒素。大部分的食物中毒是因为细菌性食物中毒引起的,只要做好饮食卫生即可。

3、感染性的食物中毒

感染性的食物中毒是由活细菌引起的,细菌会在食物里面大量的生长和繁殖,这些细菌细胞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剧毒物质,从而导致食物中毒。当产生毒素时并不能在细菌细胞里面释放出来,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这些细菌会在消化道里面沉积,大量的细菌死亡后会释放,从而刺激了胃肠道毒素,导致中毒的症状。

4、有毒植物性食物中毒

有毒植物性中毒主要是因为吃了一些有毒植物,发病率以及死亡率非常的高,生活中常见的木薯中毒。有一些植物本身没有危害,但是储存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物质,比如发了芽的土豆和地瓜等,里面会含有大量的龙葵碱。

5、有毒动物性食物中毒

吃了一些有毒动物或者有毒的脏器都会引起食物中毒,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比如河豚鱼虽然非常的美味,但是内脏有剧毒,如果大量吃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毒,若是猪肉的血脖没有处理干净并且甲状腺没有剔除,也会中毒。

6、真菌食物中毒

吃了某些被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也会导致食物中毒,比如谷物在生长或者储存过程中容易受到真菌的感染,最终形成毒素。另外食物在制作以及储存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毒素的污染以及真菌,发病率非常的高。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必须要放在盐水里面彻底的清洗,这样才能够去除残留物。不能单独吃野菜或者中草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的诱因 食物中毒的原因 食物中毒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夏天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夏天要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更加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食物中……详细>>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详细>>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专家教你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通常指吃了含有有毒物质或变质的肉类、水产品、蔬菜、植物或化学品后,感觉肠胃不舒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共同进餐的人……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