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春天不吃鱼腥草太可惜了 有3大神奇功效

2019-03-11 09:34:54      

鱼腥草又被称为植物界的抗生素,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具有清热解毒以及化痰,排脓利尿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身体水肿、恶心呕吐,肺热咳喘以及湿疹等。

鱼腥草的功效都有哪些?

1、能够调理黄疸性的肝炎

准备1.5公斤新鲜的鱼腥草,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煎煮成浓汤,每天坚持喝一小碗,就能够调理黄疸性的肝炎。每种肝病都有可能会导致黄疸,黄疸说明身体里面有湿热,鱼腥草具有消炎的功效,能去除身体里面的湿热。

2、能够辅助治疗痔疮

准备适量的鱼腥草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煮开,把水以及鱼腥草倒在盆子里面,坐在盆子上面蒸,等水快凉的时候再用水清洗痔疮部位,长时间下去就能够防止痔疮的复发。另外把鱼腥草清洗干净捣烂成汁,涂抹在皮肤破损的地方,具有清热消肿以及除痱止痒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缓解脚藓问题。

3、有退烧的功效

鱼腥草能调理上呼吸道感染,风热感冒初期可以喝一杯鱼腥草水来消炎。这方法适合于老年人以及小孩子,因为抗生素对两类人群副作用非常大,鱼腥草性质平和,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

如何使用鱼腥草?

1、鱼腥草茶

把晒干的鱼腥草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泡,能够预防气管炎、咽喉炎以及肺癌等,鱼腥草具有消炎的功效,通过泡水喝能够减轻香烟对肺部所带来的伤害。

2、鱼腥草炒鸡蛋

需要150克新鲜的鱼腥草,4个鸡蛋,鱼腥草去除杂质清洗干净切成段,鸡蛋打散在碗里搅拌均匀,锅里面加入油,烧七成熟的时候再爆香葱花,鱼腥草放进去煸炒5分钟,然后再放入鸡蛋煸炒成块,加入适量的精盐即可。此方法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滋阴润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肺炎以及虚劳出血。

温馨提示

鱼腥草属于天然并且安全的植物抗生素,能够通达人体的上中下三焦,几乎可以治疗各种炎症,鱼腥草也能够调理各种细菌以及病毒所引起的感染,比如流感或热感冒、生殖系统的感染及泌尿系统,只要合理的使用就能够发挥其药性,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千万不能大剂量服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的功效 鱼腥草 春天

鱼腥草的功效有哪些 鱼腥草鲫鱼汤可消炎解毒

鱼腥草是一味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中草药材,具有美容、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消肿疗疮、清热止痢等功效,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详细>>

鱼腥草有什么功效?

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详细>>

鱼腥草可解烟毒?鱼腥草的多款食疗方及功效

作为中药的鱼腥草,更为人所熟知。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作为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详细>>

野菜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生长在山野阴湿的地方,茎叶均有强烈的腥臭味,入口腥臭,有点像死鱼味,但爱吃的人相当多。鱼腥草的叶与草根可以入药,还可烹调成各式菜肴……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常用于中药汤剂、民间食疗,但此前屡屡发生的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使人怀疑鱼腥草是否存在副作用。其实,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其口服……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