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要戒烟戒酒、限盐?应掌握8大饮食小技巧

2019-03-25 08:23:40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我们的生活节奏也在加快,高血压也对我们构成了一定的威胁,而高血压患者还呈现出越来越年轻的趋势,一旦患了高血压,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除了用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好血压。

高血压患者应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第一、吃低胆固醇的食物。高胆固醇食物含有动物内脏、蛋黄和各种动物油,低胆固醇食物包括牛奶和各种淡水鱼等,所以,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猪肝和蛋黄等食物。

第二、控制盐的摄入量。轻微高血压的病人,每人每日摄取的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而较重的高血压病人,盐应严格控制在2克以下,有含钠的食物包括泡菜、培根和豆腐等,这些食物都应加以限制。

第三、严格戒烟和戒酒。吸烟有害健康,而且已经得到普遍公认,但是依然有很多人饮酒。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烟酒,饮食应清淡、避免摄入高脂肪、刺激性、以及高胆固醇和腌制的食品。

第四、吃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引起血压波动,因此应限制动物蛋白质的摄入。饮食中应考虑蛋白质功能,其中植物蛋白占一半以上。动物蛋白应以鱼肉和鸡肉、牛肉和牛奶、瘦肉等

第五、控制热量的摄入。减少高脂肪饮食,高血压患者饮食热量摄入过高、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比例失衡、钠、钾、钙、单糖过多、纤维素过多等都是不利的。因此,要减少饮食中的脂肪含量,特别是动物脂肪,如肥肉和肥肠等。

第六、控制好糖的摄入。尤其是肥胖的人或高血压的人,之所以肥胖是因为爱吃一些甜食,所以,患者应该少吃甜品、饼干、甜点和糖果等。

第七、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根据季节性,多吃一些当季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在低脂肪摄入的前提下,适当增加芹菜和黄瓜、豆类和番茄等新鲜蔬菜的摄入量,对高血压患者是有益的。

第八、可适量吃含糖的食物。这类食物包括高蛋白淀粉、糙米、玉米和小米等,这些食物可促进肠道蠕动,加速胆固醇排泄,有利于高血压的防治。

总之,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外,在日常的饮食上也需要注意饮食的搭配,纠正不良的饮食结构,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控制好血压。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饮食技巧 高血压的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要如何控制饮食?应牢记这5个饮食小技巧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治质量的提高让很多人的身体受到伤害,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中三高疾病是比较常见的。三高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血压,高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需限盐 注意8个细节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注意一些细节,因为高血压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特别注意才行。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高血压饮食的需注……详细>>

高血压饮食应限盐限糖 多吃7种蔬果

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吃呢?在饮食上,高血压患者应该要少盐限糖,这都是极为重要的。同时,高血压患者还应该要多吃蔬菜,正确的饮食搭配,这对控制……详细>>

高血压饮食要清淡 高血压饮食8大注意事项

高血压现在在人群中已经非常常见,有一些食物高血压患者是不可以食用的,但有些食物却是对高血压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的,那高血压患者平时饮食应……详细>>

为何高盐饮食易引发高血压?导致高血压的3大“祸根”!

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富足,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疾病,高血压就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基础病。一般情况下,高血压在……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