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很难受?防治便秘应多吃这6种食物

2019-03-23 03:37:01      

现今,我们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地加快,导致许多人饮食上不规律,这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很多人都会便秘,便秘会使脸部长痘,造成内分泌失衡,而且腐烂的食物、毒素、以及粪便堆积在体内,会对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便秘的情况,要积极地预防便秘。

便秘很难受?防治便秘应多吃这6种食物

第一、吃橘子可增加益生菌

肠道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它能间接增加益生菌的数量,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新鲜的枣、橙子和绿叶蔬菜。

第二、吃真菌可分解未消化的物质

富含硒的食物如真菌,若经常食用黑木耳和银耳,金针菇和猴头菇等富硒真菌可以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系统功能,增加免疫球蛋白在体内的作用,激活消化并成功分解未消化的物质。

第三、吃海带可帮助胃液分泌

海带碘含量很高,具有降血压、增强免疫力和延缓衰老等功效。海带也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食物纤维,能迅速从血管壁上去除多余的胆固醇。而且海带可帮助胃液分泌,达到消化的目的。它对肠胃蠕动有很大的帮助,经常食用海带不仅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而且达到减肥的目的。

第四、吃膳食纤维的食物能软化粪便

食物中的膳食纤维是水溶性和不溶性的,前者能软化粪便,增加肠道益生菌的数量,调节人体内的微生态平衡。后者能吸收水分,在肠道扩张,刺激肠壁,加速肠道蠕动和吸附有害物质,排出体内有害物质。富含这两种膳食纤维的食物有糙米、红豆和绿豆等各种粗粮和杂豆。

第五、吃胡萝卜可清除体内自由基

我们的生活环境空气污染严重,如吸入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毒素,当这些有毒物质随食物进入人体时,更容易产生自由基。自由基攻击蛋白质、核酸和脂肪,伤害它们或造成损伤。富含罗卜素的食物可以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如紫菜和甜瓜、胡萝卜和橙子、红薯和木瓜等。

第六、吃含植物乳酸菌的食物

乳酸菌具有调节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然而,乳酸菌被分为动物和植物的性别,这可以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因为后者对酸性环境的抵抗力比前者强,因此它可以存活到肠道并发挥作用,而后者在肠道中的生存率是前者的十倍。

总之,便秘使体内充满了代谢垃圾,身体就会产生各种疾病。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预防便秘,应该多注意饮食,多吃以上这些食物,要在睡眠上必须有规律,平时要放松心情,这样对于预防便秘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便秘的食物 便秘的防治 便秘

便秘很难受?多吃这6种水果,帮你解决难题!

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坐在马桶上怎么用力也无法排便让人难受至极,而且便秘会让大量代谢产物堆积于肠道中,让肠道吸收毒素给身体带来影响。……详细>>

防治便秘的常见食物

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生活节奏也加快了。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的多样化在吃的方面有些人没有节制,暴饮暴食就会出现身体健康的问题。比如:……详细>>

总是便秘很难受?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据研究显示,生活有25%左右的人发生便秘,其中女性发生便秘的可能性要高于男性。便秘,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想拉来不出,憋着难受”。很多人发生……详细>>

便秘多吃香蕉好吗? 便秘的人常吃这4种食物

相信很多人在春节之后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便秘。其实诱使人们出现此症状的因素多为春节期间的饮食所致,毕竟中国的春节最为普遍的习俗就是吃大……详细>>

长期便秘太痛苦 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远离便秘

对于长期便秘的人来说,她们的皮肤状态都是较差的,一般肤色都比较暗沉且容易长痘。此外,便秘的人也容易出现大便疼痛且带血的状况,因此这类患者……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