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从肝郁到肝癌只有3步 哪些食物可以疏肝解郁?

2019-04-08 09:42:12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个名词,指的是人由于外在的情绪原因的与制造成内力气息运行不畅,导致肝脏等器官的经络受阻。看似非常寻常,但是从肝郁到肝癌只有短短的三步,让人不得不对此予以重视。那么从肝郁到肝癌有哪三步呢?哪些食物可以疏肝解郁?

从肝郁到肝癌有哪三步呢?

1、横逆犯脾,脾失健运

人由于肝气郁结,会导致情绪一直是处于负面的状态,人经常会暴躁易怒,容易发脾气。人一旦处于负面状态之中就会非常没有胃口,这就是所谓的横逆犯脾。脾胃如果失去了正常的功能,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症状,出现消化系统的问题,这就是所谓的脾失健运。这是肝郁到肝癌的第一步。

2、痰浊内生,痰气互结,循经上行

这是肝郁到肝癌的第二步。因为横逆犯脾失健运,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垃圾在体内所储存,这就是所谓的痰浊内生。痰和气互相的勾结,在体内沿着经络上行乱窜,这就是所谓的痰气互结,循经上行。

3、结于肝处

体内的这些痰和气,如果流窜到了肝部就是肝肿瘤,也就是肝癌。到了胃部,就是胃肿瘤。到了喉结处,就是甲状腺肿。到了子宫里,就是子宫肌瘤。这也是从肝郁到肝癌的最后一步。

哪些食物可以疏肝解郁?

1、玫瑰花茶。玫瑰花茶除了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之外,还有疏肝解郁的功效。尤其是对于女性乳腺增生以及子宫肌瘤都有很好的调养功效。女性可以多喝一些玫瑰花茶,对于改善月经不调等非常有效果,同时也具有美容的好处,一举两得。

2、茼蒿。茼蒿是非常好的疏肝解郁的蔬菜,它可以有效缓解因为肝气郁结带来的胸口疼痛、胸闷以及频频的叹气等症状。日常可以将之清炒,既能够保持原有的营养,也能够发挥最大的功效。

3、小米。小米是非常常见的食材,但是他只有特别好的疏肝解郁的功效,它可以起到健脾和安眠的功效。可以有效得缓解肝气郁结导致的横逆犯脾、脾失健运。小米粥就是非常好的选择,既能养胃又能疏肝。

从肝郁到肝癌只有短短的三步,因此如果出现肝气郁结的情况一定要引起人的重视,如果任由其发展就会出现严重的后果,到时后悔也就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疏肝解郁 肝癌 肝郁

疏肝解郁 橄榄白萝卜汤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肝癌是吃出来的?常吃哪些食物容易得肝癌?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太多的疾病是因为饮食不注意所导致的了,因此一定要谨慎小心。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条件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慎……详细>>

哪些食物有防癌功效?哪些食谱可以帮助抗癌

癌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一旦患了癌症几乎就相当于被下了死亡通知书。可是癌症虽然可怕,但只要能在生活中注意合理饮食,加以调理,就可以起到……详细>>

吃哪些食物可以缓解感冒? 感冒应该吃哪些食物?

在人们感冒期间身体会非常虚弱,那么问题来了,在患者感冒期间吃哪五种食物可以缓解人们的感冒,让身体变得舒适一些,利于患者感冒好的快一些?下……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饮食习惯却变得越来越差。我们不但生活得越来越不规律,还会摄入的很多富含高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这样就会……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