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重在养肝 这几个伤肝的习惯希望你没有

2019-04-12 06:03:50      

在肝脏没有任何的痛觉神经,当患肝脏疾病时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损害,从而诱发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等。

春季重在养肝 这几个伤肝的习惯希望你没有

1、长时间处于负面情绪

现在年轻人需要面临着多重压力,工作过于紧张会让人们处于愤怒以及焦虑状态下,这样会紊乱肝功能运转。抑郁会升高血压,引起头痛头晕,身体不好的人群也会出现脑中风,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所以要调整好情绪,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2、过度的喝酒

不节制的饮食以及大量喝酒会对肝脏带来损害,肝脏具有解毒的功效,长时间喝酒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从而形成酒精肝,甚至酒精性肝硬化等。摄入太多的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暴饮暴食,大量的脂肪会被肝细胞所包围,不能让肝细胞得到营养,从而出现脂肪性肝炎。

3、不正确的使用药物

总是使用解热镇痛或者抗生素会增加肝脏的解毒负担,对肝脏带来损害,若是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肝衰竭,甚至会导致肝细胞大面积的坏死。不能乱服用中草药、乱使用抗生素,多种感冒药不能一起服用。部分人群为了能够保肝护肝,会来使用保肝药物,这样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长时间服药的人群应该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4、总是熬夜

晚上11:00之后是肝脏修复以及排毒的黄金时间段,如果还没有入睡的话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一旦乙肝病毒侵入时就会对肝细胞带来损害,另外也会影响到肝细胞吸收营养,促进了乙肝病毒的复制和繁殖。

5、吃太多的加工食品

所吃的食物或者药物都会通过肝脏来解毒,若是吃了加工的垃圾食品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腌制食品里面含有的亚硝酸盐会对肝细胞带来损害,加工食品里面含有的添加剂以及防腐剂会增加肝脏的解毒负担。要选择天然的蔬菜和水果,春天多喝枸杞子茶或者绿茶。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绿叶的蔬菜,因为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清理肠道,让肠道中的菌群处于正常状态,改善了消化系统,保持大便的通畅。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大量脂肪在身体中沉积会产生湿热,加重了肝脏疾病的症状。尽量不要吃动物肝脏类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坏习惯 养肝的方法 养肝

果汁喝多也伤肝?养肝你要这样做

慢性肝病是当下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保护肝脏健康,是每个人一生都需要做的事情。那么,有什么食物是会损害肝脏健康的呢?详细>>

肝脏养护饮食很重要,这3种伤肝的甜食要少吃!

都知道肝脏对身体有极大的重要,它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和排毒器官,一旦肝脏受损,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尤其是在分解食物时,毒素会堆积在身体中……详细>>

应该如何养肝?多闭眼少吃6大伤肝食物

有的人经常吃东西没有胃口,还容易腹泻、腹痛等;还有的人极易疲惫,在哪儿都想睡,其实可能与肝有关。那么应该如何养肝?养肝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详细>>

当心不良饮食习惯易伤肝 养肝怎么吃?

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的不仅仅是酒精,吃错食物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样也会伤肝。所以,样保证肝脏健康就要吃对食物以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行。今天,……详细>>

饭前饭后动怒易伤肝 吃什么养肝?

发怒生气对人危害很大,最大的影响就是给肝脏造成损伤。那么应该如何养肝才好?吃什么可以养肝?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