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阿司匹林竟然有点甜?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有副作用吗?

2019-04-19 06:43:45      

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阿司匹林无疑是一种常备药物,需要长期定时服用。近日,安徽一名77岁的老人在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时,发现新买的药物竟然含在嘴里就很快溶解了,并且还感觉到有点甜味。

已经有十几年脑梗病史的他,每天遵循医嘱服药,脑梗一直没有再发作,而这次,老人开始出现身体不适,走路轻飘飘,行为也有点失常。在服用了一段时间后,老人察觉到药物不对劲,便像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经过调查,原来老人购买的是假药,该阿司匹林肠溶片中含有的有效成分几乎为零,而之所以感觉到有点甜,很有可能是因为含有淀粉。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有副作用吗?

阿司匹林是被公认的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基础药物,尤其是对于已经有心脑血管的病人,更是需要长期坚持服用来预防疾病发作,许多心脑血管的医生也都是建议将阿司匹林作为常备药物来每天服用。但既然是药,每天服用是否会有副作用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祖辉教授表示,阿司匹林可以阻止血小板的凝集,对于预防血栓导致血管阻塞、心肌梗死等有明显的作用,但正由于具备这个作用,在一定的情况下,反而可能原本就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出现流血不止的情况。尤其是一些有外伤的病人会出现止血困难等。

随着医学对阿司匹林的进一步研究发现,阿司匹林可能会刺激胃黏膜而导致胃溃疡,甚至出现胃出血。简单来说,就是经常服用阿司匹林会很伤胃,对于一些胃有基础性疾病,或有胃溃疡、慢性胃炎的人来说,使用阿司匹林更需要谨慎。

陈祖辉教授提醒,对于长期使用阿司匹林的中老年人来说,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有脑溢血或身体其他器官出现出血性疾病时,应该禁止服用阿司匹林,对于近期做过手术的人,尤其是内脏器官、眼科、脑部手术的人,也要禁用。

2、经常牙龈出血,或者皮肤有出血性表现的人,或者对于阿司匹林出现过敏的人,需要慎用。

3、服用阿司匹林时,要小剂量服用,在餐后服用,避免空腹。

4、对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来说,需要定期检查血小板,观察身体各项血液指标。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黑木耳不可替代阿司匹林

“印第安人没有高血压就是因为吃了老玉米”、“白薯能吸收体内的水分、脂肪和毒素”、“黑木耳能代替阿司匹林”……网上流传甚广的一篇“养生经……详细>>

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会不会太伤身体?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因为它足够常见,仿佛在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身影,腰酸背痛了吃六味地黄丸,四肢无力了吃六味地黄丸,失眠了还吃……详细>>

长期服用蛋白粉竟吃出肾衰竭

听朋友说蛋白粉能让老人身体更健康,王思富的儿子从去年5月开始,每月都给父亲买。王思富吃了蛋白粉后,出现了腰疼、尿急等症状。去年12月中旬……详细>>

甜竹笋的副作用

甜竹笋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素,过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尤其是本身已经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不可大量食用,其中患有严重的……详细>>

叶酸能否可以长期服用吗

叶酸是人体中必须维生素,参与嘌呤、嘧啶的合成,参与核酸、氨基酸、蛋白质和磷脂代谢,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是合成人体DNA的必需维生素……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