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方便面到底会不会致癌?帮你来揭开真相

2019-04-22 09:18:49      

方便面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快餐,因为非常方便食用而得名,只需要食用开水冲泡即可食用,所以很多人便用它来代替正餐。但是,坊间流传着许多关于方便面的传言,有人说方便面会致癌?这是真的吗?

方便面到底会不会致癌?

要讨论方便面会不会致癌,先来看看方便面里面的组成成分,方便面里面含有的是大麦粉、小麦粉,包括调料油中的风干蔬菜,干粉和油包。面饼由大麦粉、小麦粉制作,自然不会有什么健康危害,植物油也是厨房中常用的,都是多多做饭少不了的食材,这些都不可能使人致癌。

而风干蔬菜,是在自然条件下或者人工脱水后的蔬菜,除去其内大部分的水分,蔬菜原本的色泽,营养成分基本不变,只是会损失一些敏感的营养素,比如维生素C和部分的多酚物质。风干之后的蔬菜易于保存,储藏和运输,所以会成为方便面配料中的一员。

多酚是蔬菜类中独有的一种化合物,是一种具有促进健康的作用的化合物。多酚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抑制血液中的坏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可见多酚是百利而无一害的,虽然在风干蔬菜中虽然会损失一些,但是也没什么对人造成伤害的物质产生。

还有人说还可能是桶装面外边的那个塑料桶会让人致癌。如果在制作是合格的,一般是没有致癌可能的。因为外包装的泡沫桶中释放出的苯乙烯不会达到有害的有效剂量,所以是可以用来盛放食物的,许多欧美、日本、韩国的国家也是这样使用。这样来看,方便面中没有可以让人致癌的物质。

为什么有方便面致癌的谣言?

其实,曾经有人做了一个关于方便面和手工面的对比试验,发现手工面在32小时内可以完全消化,而方便面仍然还有残余,尚未完全消化。这样就被人们误解为方便面不好消化,有害健康。所以,方便面根本不会使人致癌,从营养的角度来讲,最多算非绿色食品。在平时不能把方便面做为主食吃,不能过量吃方便面,以免出现营养不良和肥胖等症状而影响身体健康。偶尔吃一两次方便面是没有问题,如果能自行搭配鸡蛋、蔬菜水果,牛奶等,那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便面致癌的误区 致癌 方便面

隔夜菜到底会不会致癌?带你来揭秘其真相

每逢家里有菜吃不完的时候,家人就会告诉我们要把它倒掉,不要留隔夜菜,说隔夜菜吃了之后会得癌症。甚至于还会给我们绘声绘色的说起某人因为经常……详细>>

方便面又火了,揭秘这5大“罪名”到底是真是假?

在各个商场货架上会看到不同品牌的方便面,这属于速食,能快速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也能快速充饥,再加上营养的美味食品,受到很多人喜欢。但市面……详细>>

吃方便面会长痘痘吗?吃方便面会有哪些危害?

方便面不仅美味可口,而且非常方便,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但现在有很多报道称方便面含有一些防腐剂或其他成分,这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容易在体内……详细>>

吃一个月方便面会怎样?吃方便面有5大危害

方便面是很受欢迎的食物,既美味又很方便,特别是在晚上饿了的情况下,泡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能够安抚人心又能解馋,虽然泡面很好吃,但是如果连续……详细>>

方便面也疯狂 盘点那些奇葩的方便面吃法

方便面就是简简单单泡了煮了,大不了加个蛋就可以了?NO!万能的地球人又独创出了更多的奇葩方便面吃法,不仅仅是方便面冰棍、板蓝根泡面,只有……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