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糯米 这4种人最好少吃

2019-04-23 00:29:55      

糯米是一种常见的食材,糯米饭就是南方人民比较常见的主食。另外在一些需要进行庆典的节日中,也有糯米的身影。比如说端午节糯米就可以包粽子,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糯米也深受很多人的喜爱,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糯米的,以下这5类人最好不要多吃糯米。

糯米虽然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糯米。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糯米更是要少吃。糯米也相对来说不好消化,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也要少吃糯米。

哪些人不适合吃糯米?

1、糖尿病患者

因为糖尿病人的血糖含量比较高,平时在饮食上一定要特别的注意,以达到对血糖的稳定控制。糖尿病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主要看食物的升糖指数。食物的升糖指数很高,哪怕它再美味也要禁止食用。糯米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升糖指数是非常高的,它和红薯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一样,糖尿病患者应该对此避而远之。

2、感冒发烧的人

如果生病了感冒或者是发烧,肠胃功能应该暂时都处于一个抑制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中最好可以吃一些流食,以达到辅助感冒治愈的目的。但是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吃不好消化的糯米做的食物,就会使病情更加的加重,不利于病情的缓解和治愈。

3、消化功能比较差的人

糯米中淀粉含量高,虽然淀粉是比较好消化的,但是食物的消化还与它的粘度和粒度等物理化学条件有关。虽然糯米还有很高的淀粉,但是它做成食物之后有很高的黏性,这些黏性尤其是在发冷变硬后更加大,这样就会使其非常难以消化。本身消化功能很差的人,在吃上糯米就会使消化功能更加的差,出现肠胃疾病。

4、老年人和儿童

不可否认糯米是非常美味的食物,通过糯米做的糯米饭或者是粽子是非常美味的,但是糯米饭和粽子很难消化,对于老年人和儿童这种肠胃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弱的人来说,多吃粽子等食物就会影响肠胃健康。

糯米固然美味,但是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不适宜吃糯米的人群还是要少吃糯米为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糯米的食用禁忌人群 不能吃糯米的人 糯米

常吃糯米补气又健脾 5类人最好少吃

糯米即糯稻脱壳的米,在我国北方又叫江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辣椒,这4种人最好不要吃!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喜欢吃辣椒的,辛辣的食品虽然具有开胃作用,但是长时间吃对胃也不好,而且有一部分人并不适合吃辣椒,例如出现胃病以及便秘的……详细>>

糯米这么黏,一定不好消化?真相出乎意料!

糯米,一种很常见的食物,生活中很多人会将它制作成各种可口的食物,如粽子、糯米糍等。而由于糯米粘腻,很多人认为它不好消化,也不敢随便食用,……详细>>

糯米营养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糯米虽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并且,如果糯米的搭配出现了问题也是会容易出现副作用的。下面,就来……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啤酒,这5类人最好不要喝

很多人平时都喜欢喝酒,尤其是喝啤酒,啤酒味道比较好,也比较适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啤酒中的酒精含量虽然比较低,但是只要是……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