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胃炎患者如何养胃?饮食有哪些禁忌?

2019-04-26 09:18:14      

现在很多的人都因为不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方面,所以导致患上胃炎,更有一些很年轻的青少年因为这些不好的习惯,患上胃部的一些疾病,尤其是慢性胃炎。很多人觉得胃炎治起来麻烦,又不能很快就治好,不去治疗又会产生不适感。其实慢性的胃炎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饮食习惯,可以慢慢养护。现在就让大家来详细了解一下胃炎患者饮食方面的禁忌以及该如何去养护。

慢性胃炎患者应该如何养胃?

患有胃炎患者的饮食应该要食用一些营养丰富又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这些可以有效的帮助胃粘膜有更好的活性。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和水果。那么具体都有哪些食物呢?

1、小米粥。众所周知小米具有强的养胃功效,可以很好的帮助胃炎患者更好的吸收饭菜的营养成分。

2、牛奶。牛奶除了可以在平时起到养胃的功效,还可以缓解胃炎带来的疼痛。在胃痛的时候喝一杯热牛奶可以有效的缓解胃炎带来的疼痛,牛奶中大量的蛋白质可以中和本身的胃酸,这样就可以让胃部疼痛达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3、面条。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面食类,尤其是面条。少吃米饭,因为米饭中有很多的酸性物质,对于胃炎患者来说,常吃大米会一直影响到胃酸,刺激胃粘膜。所以主食要多吃一些面食类。

4、汤类。胃炎的患者平时饮食一定要以汤水为主,但是要少喝一些肉汤,要多喝一些蔬菜汤。肉类中含有非常多的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长期残留在胃部,会一直刺激到胃粘膜,所以要多喝一些蔬菜汤,如菠菜豆腐汤等,但一定要注意的是,虽然菠菜有养胃和促进胰腺分泌的效果,但是菠菜中也含有一些草酸物质,所以不要放太多的菠菜,适量放就可以了。

5、蔬菜。很多胃炎的患者经常的会出现口臭口苦的症状,这些症状大都是因为胃炎而引起的,所以这类患者一定要在平时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如黄瓜、苦瓜等,这些蔬菜都有很好的降火,通便,易消化的作用。

胃炎患者平时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不能吃辣、冷、烫、硬食

胃炎患者一定要切记少吃辣,因为辣椒一定会刺激到胃粘膜导致胃粘膜充血肿胀,这样很容易引起胃炎。而吃多了冰凉的食物会导致胃不好的人产生胃痉挛,胃痉挛的疼痛感相信有过经历的人士最为清楚,所以要忌吃冷、凉食品。也不能吃过烫的饭食,太烫的食物进入食道会造成胃粘膜的损伤,而比较硬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更是会导致肠胃蠕动消化不良,让胃粘膜受到刺激性的摩擦,导致发炎。

2、少抽烟、饮酒

烟中的尼古丁带有一定的刺激性物质,长期抽烟或有烟瘾的人士要尽早戒掉,因为尼古丁会残留身体内部长期刺激和损伤。而酒精更是,很多的胃炎和胃部比较严重一些的患者都是因为饮酒过多或酗酒而患病,酒精是对胃的内部产生巨大影响的最大凶手之一。

胃炎本就是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此更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注意,有很多利于胃炎养护的食物,也有很多饮食方面的禁忌,希望每位胃炎患者都能够尽快的恢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养胃的饮食禁忌 养胃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饮食如何安排?盘点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慢性胃炎和饮食的关系是极为重要的,相信这一点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过慢性胃炎的具体饮食应该怎么吃,很多人就不……详细>>

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慢性胃炎应该怎么吃呢?慢性胃炎的饮食对疾病治愈是会有很大影响的,需要特别精细安排。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和禁忌,帮你能够……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慢性胃炎需要特别讲究日常饮食,若不注重饮食的合理安排,久而久之就会使病症严重。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慢性胃炎的日常饮食……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方法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呢?胃病几乎已经成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并且很难完全治愈。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慢性胃炎的日常饮食应该……详细>>

慢性胃炎应该怎么吃?慢性胃炎能吃的食物

慢性胃炎应该怎么吃?慢性胃炎是胃病中最常见的,而胃病是一种较为痊愈的慢性疾病。在治疗慢性胃炎的过程中,饮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需要特别的注……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