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哭闹不愿意吃饭?医生笑言:是你做错了这些事

2019-05-06 15:59:0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又哭着闹着不愿意吃饭了,这该怎么办?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儿童偏食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不利影响,一旦发展为厌食症就更加复杂了。而现在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偏食厌食的问题上,采取了不太恰当的处理方式。祈福医院主任医师李红生指出,出现儿童厌食的最常见的原因,其实是家长们的育儿观念存在误区,喂养方法出了问题。

“儿童偏食厌食会对孩子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李医生说道。儿童偏食厌食,容易出现营养不足,导致发育不良,体重偏轻,发育减缓。身体抵抗力也会出现问题,甚至影响到智力发育。长期偏食还很可能会引起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症。

“孩子的年龄在1-6岁,食欲不振、厌食甚至拒绝进食达到2个月以上,这种情况可以诊断为小儿厌食。”李医生指出。对于1岁以下的婴儿,出现类似厌食的表现,大多是身体疾病的一些表现,需要引起重视。而疾病因素在小儿厌食的影响因素中所占的比例则不足10%。不合理的喂养方式,错误的饮食习惯,还有心理上的因素,才是导致孩子厌食最主要的原因。

“有些老人家特别宠孩子,孩子一哭闹,就用零食来哄。”李医生说道,“这会影响到孩子饮食习惯的培养,使大脑皮层的摄食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孩子到了该进食的时间,肚子里根本就不饿,所以就出现了食欲低下。这时,很多家长会强迫孩子进食,甚至使用暴力。“这就进一步降低了摄食中枢的兴奋度。久而久之会让孩子患上厌食症。”

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嘴对嘴喂食,其实这样很不卫生,容易导致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也会导致孩子厌食。李医生提醒道。而一些家长遇到孩子生病,擅自喂服抗生素,扰乱了肠道菌群的生态,也会导致孩子食欲不振。

“家长自身的饮食习惯,会对孩子造成很大影响。”李医生指出。很多家长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孩子也会模仿。这样延长了一顿饭的时间,到了下一顿饭,孩子还没消化上一顿的食物,因此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而家长这时候呵斥孩子的话,就容易导致逆反心理的出现,厌食可能进一步恶化。

比起苦口婆心劝孩子多吃某样食物,家长以身作则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想要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家长自己就应该多吃。家长表现出对食物的明显偏好时,孩子容易有样学样,从而导致偏食。

吃饭的氛围同样重要,有时候换一个吃饭的地方,孩子的胃口会更好。李医生特别提醒,在孩子的1-2岁时,就应该训练孩子握勺,2岁以后应该让孩子自己吃饭。同时要对孩子多加鼓励,孩子有了信心,才会培养出更好的吃饭习惯。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假期不爱吃饭?这些饮食问题要注意

说到春节,对于小孩来说,最开心的事除了会有压岁钱,应该就是有满桌的水果、零食了。作为传统佳节,除了餐桌上鸡鸭鱼等美食,茶几上的水果、坚果……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有些父母爱挑选那些他们认为最好的最有营养的食品给孩子吃,这种挑挑拣拣的做法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自然就会趋向于那些所谓好的食品,而对……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吃饭?6方法缓解孩子厌食

孩子不好好吃饭一直是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在我们说怎么让孩子好好吃饭之前,先来了解孩子为什么不爱吃饭?详细>>

不吃饭的弊端

当我们优质蛋白摄入不足的时候,便会影响整个身体的机能。皮肤变得暗沉、无光泽、易衰老(胶原蛋白流失);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长痘(酶和……详细>>

教你做香蔬咖喱饭

盖浇饭很受年轻人的欢迎,制作不难,也有饭和菜一起下咽时的快感,让人欲罢不能。好的盖浇饭要有汤也有菜,饭即便是剩的,也因为菜肴的精美而变得……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