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孩子夏季吃这5种水果容易出问题 家长一定要注意

2019-05-14 09:46:51      

在夏季天气炎热而且水分散失快,多吃应季水果能够补充水分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但孩子吃水果时要注意,错误的吃法有可能会诱发疾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孩子夏季吃这5种水果容易出问题,家长一定要注意

1、菠萝

夏季应季的水果菠萝容易诱发宝宝过敏,导致患者嘴唇周围发麻、疼痛和呕吐,刚开始皮肤会发红,大约24个小时左右全身出现荨麻疹。菠萝买回来之后应该切成薄片,在淡盐水里浸泡30分钟左右,经过盐水浸泡后能破坏里面的菠萝蛋白酶,防止给身体带来过敏反应。另外桃子、杏和橘子也会引起过敏,当发现孩子过敏时应该立即停止吃水果,尽量让宝宝远离。

2、荔枝

荔枝里面含有丰富的水分以及糖分,能够为身体补充热量,但是不能吃太多,不然会降低孩子的食欲,甚至让孩子脸色苍白、手脚发凉以及出虚汗等。儿童一天吃荔枝不能超过5颗,吃荔枝前适当的喝绿豆汤或者盐水。也可以把荔枝去除皮,泡在淡盐水里放在冰箱冷藏,能防止虚火,同时也具有健脾消食的功效。

3、芒果

芒果容易引起过敏,大量服用之后会让孩子嘴唇周围红肿和发痒、脸部出现皮疹,同时会伴有嘴唇和咽喉灼热感、发麻。过敏体质的儿童尽量不要吃芒果,给孩子吃芒果时应该切成小块,不能直接接触脸部皮肤,吃完芒果之后让孩子及时漱口并且洗脸。

4、桑葚

一次性吃太多桑葚的话会引起身体的不适,比如嘴唇干燥部疼痛,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胸口闷痛、烦躁不安,脸色发青,大便呈果酱样以及四肢发凉等,孩子每天吃桑葚不能超过8颗。

5、杏子

孩子过度吃杏容易长疮生疖,新鲜的杏比较酸,过量服用会刺激胃液的分泌,对胃黏膜带来伤害,同时也会对牙齿带来腐蚀,诱发龋齿。孩子每天吃杏不能超过5颗,也不能空腹吃,尽量饭后两个小时之后再吃。杏不能和含蛋白质丰富的蛋类、牛奶及动物肝脏一起吃,不然会影响到对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水果要小心 夏季 水果

夏天孩子吃5种水果注意事项

在夏天里,有品种繁多的水果纷纷上市,爸爸妈妈要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水果呢?要知道,孩子的消化系统并不完善,选择水果是不能盲目的。下面要告……详细>>

夏季各式各样的水果也会吃出问题

水果再好,也不可以没有选择地乱吃,不同的体质,对水果的选择也应有所不同,我们要慎重地吃水果,避免吃出问题。详细>>

夏季喝冷饮这三个点一定要注意

夏季高温,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种种不良影响。这时候来一些冷饮,消渴解暑,实在快哉。但是有些人往往在吃冷饮时不加注意,引起身体不适。详细>>

夏季多吃水果有好处?这几种水果并不是多多益善

夏季是生产水果的季节,各种水果琳琅满目,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等,能满足你身体所需要的,不同水果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不……详细>>

这5种水果已列入黑名单,一定要管住嘴!

众所周知,水果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物。正常情况下,每天摄入的水果不能少于200克。适当的吃新鲜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