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2019-05-19 05:32:08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这5种蔬菜没熟透不要吃,小心食物中毒

1、四季豆

四季豆里含有的皂素,属于有害物质。若没有彻底煮熟的话,皂素会对消化道带来强烈刺激。另外在四季豆里面含有的胰蛋白酶和亚硝酸盐对胃肠道带来刺激,诱发食物中毒,从而引起胃肠道相关的症状,比如腹泻腹痛呕吐等。

2、木耳

在新鲜的木耳里面含有一种叶啉类光感物质,若大量的吃新鲜的木耳会诱发日光性皮炎,严重的患者皮肤瘙痒难忍,同时会伴有疼痛感以及水肿。

3、茭白

在茭白和芦笋里面含有大量草酸,即使凉拌的话也要放在开水里面提前焯5分钟去除草酸,因为草酸会在胃肠道里面和钙相结合,从而形成草酸钙,不容易让胃肠道身体吸收钙元素,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身体缺钙,诱发骨质疏松。

4、蚕豆

在蚕豆的种子里含有巢菜碱苷,大量服用之后会诱发急性溶血性贫血。在夏季是青蚕豆上市的季节,烹饪不当的话会出现食物中毒,一般生吃蚕豆24个小时之内会让患者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头晕,严重的患者会休克。

5、荠菜

荠菜在烹饪的过程中会转化成亚硝酸盐,大量服用的话会引起食物中毒,甚至会让正常的细胞基因发生突变。

6、马齿苋

马齿苋是生活中常见的野菜里面会含有小虫或者尘土,容易引起身体过敏,在吃之前应该彻底的清洗干净,放在开水里焯5分钟之后捞出来再吃,不会影响到营养价值及口感,吃起来会更加卫生。

温馨提示

以上食物必须要彻底煮熟之后再吃,以免诱发食物中毒。在夏季有各种昆虫,所以要保持饮食的卫生。在吃蔬菜和水果前要彻底的清洗干净,水果尽量去除皮后再吃,以免有农药残留。在夏季多喝水,多吃含水分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以免发生脱水的情况。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食物中毒的蔬菜 食物中毒 蔬菜

小心食物中毒!这3种菜没炒熟千万不要吃

在烹饪时,我们可能是为了追求新鲜的味道,只是在短时间内烹饪,甚至在桌子上会出现都没有煮熟的菜肴。对于一些菜肴来说,确实可以做到以保持菜肴……详细>>

吃寿司小心食物中毒

由于寿司大部分材料未经煮熟,在配制过程中比较容易造成微生物超标,寿司易含有微小寄生虫(如生鱼片类寿司),从而危害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春季饮食小心食物中毒

春季食物容易霉变,所以春季也容易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随着春季气温升高,一些原本无毒或毒性很低的食品,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加的食品。春……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