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荔枝吃不对会有“荔枝病”? 食用荔枝要注意这些事情

2019-05-15 09:19:39      

夏季是吃荔枝的好季节,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够降低血糖。但是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引起低血压,从而让人的混血,这就是所说的荔枝病,所以夏季吃荔枝时要警惕。

荔枝吃不对会有“荔枝病”?

引起荔枝病的原因是大量吃荔枝所导致的,因为里面所含有的果糖必须通过肝脏来代谢,肝脏代谢果糖的能力有限,没有被代谢的一部分在血管里面堆积,不能转化成葡萄糖为身体吸收和利用。另外吃荔枝过多会引起食欲不振,再加上身体没有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会下降血液里面的葡萄糖含量,引起血压下降。轻微患者会出现脸色苍白、口干舌燥和身体出虚汗,同时伴有手脚发冷等,严重的患者引起昏迷或惊厥等。

食用荔枝要注意这些事情

1、空腹时和糖尿病人群不能吃荔枝

新鲜荔枝属于高糖分的水果,若空腹吃时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从而引起胃胀及胃部疼痛。另外空腹过量服用时会突然升高身体中糖分。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有炎症以及阴虚火旺的人群尽量远离荔枝,不然会加重鼻子出血、咽喉干痒以及牙龈肿痛的问题。

2、水泡的荔枝不能吃

市场上的很多水泡的荔枝吃太多会稀释消化液,造成消化不良,影响正常的食欲,也有可能会引起暂时性的低血糖症。

3、吃荔枝要有节制

大量吃荔枝会引起低血糖,患者会出现头痛,口干舌燥,心慌、肚子疼痛以及恶心等,严重的话会引起心律不齐或者昏迷。荔枝里面含有的果糖被吸收之后,只有被酶催化才能转化成葡萄糖被人体所吸收,超出了酶分解的速度,诱发低血糖症。成年人一天吃荔枝不能超过10颗,儿童不能超过4颗。

温馨提示

其实荔枝的营养价值很高,里面所含有的糖分能够为身体补充能量,合理的吃荔枝能够改善失眠健忘以及身体疲劳的问题。另外里面含有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系统,增强了抗病的能力。荔枝也具有止血止痛及消肿解毒的效果。除此之外里面含有的维生素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让皮肤变得更加光滑细嫩。荔枝虽好,但是也要控制量,避免引起荔枝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荔枝的注意事项 荔枝过量的危害 荔枝

防荔枝病,吃荔枝喝淡盐水

“水果病”主要是因为市民不了解水果的属性而盲目进食,且一次性大量进食造成的。尤其是现在正是荔枝的上市季节,荔枝本身糖份很高,小儿不适合……详细>>

吃荔枝为什么会上火 怎么挑选好荔枝?

正是荔枝好时节,果肉白嫩汁水甘甜,深受男女老少喜爱。但大家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上火,为什么吃荔枝会上火呢?今天就如何挑选新鲜荔枝,以及什么……详细>>

夏天荔枝吃多易上火 荔枝的食用禁忌

在夏天,很多人都很喜欢吃荔枝,可是荔枝吃多了却会上火,所以不可多吃。荔枝如果适量的食用是可以对我们的健康有所帮助的,因为荔枝富含多种的功……详细>>

怎样吃荔枝不上火?夏天吃荔枝的禁忌

夏天怎样吃荔枝不上火?荔枝吃多了就会上火,这可怎么办呢?虽然,荔枝酸酸甜甜很受我们的欢迎,在吃的时候也是还有很多禁忌不得不遵守的哦。下面……详细>>

荔枝甜美别贪吃!专家:荔枝进食过量可致低血糖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六月盛夏,酷暑难熬,又到了岭南荔枝上市的季节。外红里嫩的岭南佳果让人垂涎三尺,然而民间有“一颗荔枝三……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