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阳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肺气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全能养生粥 山药枸杞粥

2012-09-19 11:24:22    恬静yz  家庭医生在线

  

全能养生粥 山药枸杞粥

  山药枸杞粥是以山药、枸杞、小米为主料。山药强强健脾胃固肾,枸杞养肝,小米滋阴健脾。脾胃功能比较弱的或者胃不好的,每天吃一段山药,蒸着吃或者煮着吃,非常有益处,不建议油炸或者做成拔丝山药哈。

  这粥适合的人群非常多,比如:肾精不足、脾胃不和、脾肾阳虚、肝血不足等引起的大便溏泄不成形、四肢乏力、懒言少动、眼睛干涩、掉头发、血虚BM、尿频等都很效,正常的人经常喝也能起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刚提到了血虚BM,其实BM不是只喝蜂蜜水或者吃些蔬菜水果就能全部解决的,它也要辩证的来看。有血虚、气虚、阳虚、阴虚BM,每种都有不同的症状和解决方法。详细的说这些可能有人会觉得不雅,这样吧,我征求大家的意见,是在这里写或者单独发邮件给我询问。

  山药枸杞粥

  材料(份量为1人独享):

  山药......50-100g(如果是药店的淮山,15-20g就差不多了)

  枸杞......一小把(大约20粒)

  小米......2小把

  做法:

  1、所有材料洗净,山药去皮切小块,和小米都分别用清水泡着,这是我做早餐来食用的,头天晚上泡着就好。

  2、早上将小米和山药连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视情况如果水不够再加些清水。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40-50分钟左右,米烂开花,粥也很稠了,这时加入枸杞,枸杞提前用温水洗净。加入枸杞后再煮5分钟后就好了。

  *山药买淮山药或者新鲜的山药,新鲜的选那咱细条细条的,越细越好。

  *小火熬粥时,容易糊锅底,中途记得用勺子搅动搅动。

  

全能养生粥 山药枸杞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枸杞养生粥帮助你强身健体

山药枸杞粥是以山药、枸杞、小米为主料。脾胃功能比较弱的或者胃不好的,每天吃一段山药,非常有益处,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养生效果不错,下面就……详细>>

冬季养生粥枸杞核桃粥

枸杞性平,味甘,有滋补肝肾、养阴润肺、延年益寿的作用,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视力减退、头晕目眩、腰膝酸软、遗精消渴等症,并有对抗动脉硬化、……详细>>

补肾壮阳养生粥枸杞猪腰粥的做法

作为传统中药,枸杞性平味甘,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润肺的功效。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化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详细>>

秋季养生粥山药栗子粥

功效:山药性味甘平,能补脾胃、益肺肾,尤其适用于脾肾气虚者;但一次不宜多食,否则容易食滞,造成消化不良详细>>

山药枸杞养生粥做法

春季很容易出现上火等现象,这是由于你还没有为自己改变饮食搭配。春季饮食应该以清淡的蔬菜为主,少吃辛辣的食物,减少鱼肉的比例,进补不应该过……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