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拒食反季节蔬果有无必要?

2012-11-20 09:17:4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大棚菜

  采用大棚覆盖塑料薄膜种植蔬菜,就是人为地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调整蔬菜生产季节,调节市场需求,促进蔬菜优质高产,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之一。从多数大棚种菜的农户调查来看,效益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也有些农民种植大棚菜,效果不尽人意,除了蔬菜品种不对路外,“四害”的制约往往是造成损失的重要因素。所谓“四害”,就是肥害、药害、旱害和连茬障碍。

  无论什么季节,吃蔬菜水果总比不吃好

  秋冬季节,市民被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包围,没法离开它们,反季节菜虽然有违自然规律,但同样是我们机体维生素C、钾、镁等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对平衡膳食至关重要。

  无论什么季节,吃蔬菜水果总比不吃好。珠海市面大部分水果和蔬菜在5月到10月之间成熟,所以这时候可以多吃些,但并不是说,冬天就干脆不吃反季节新鲜菜,就算营养价值不丰富,总比一点没有要好。另外,海南产果菜一年四季日照充足,没有应季问题,这种蔬菜市民可以多吃。值得注意的是,摄入蔬菜要多样,多搭配深颜色,如绿色、黄色、红色、紫色蔬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菌菇类,这样可降低食材不利因素对健康的影响。

  清除残留

  如何科学食用,韦永华建议应优先选择应季农产品,如选择反季节蔬菜,要降低食用量和进食频率,以防催长、农药试剂残留。

  市营养学会指出, 反季节菜挑选要认真辨别形状和颜色。尽量少买形状、颜色奇怪,干瘪等不新鲜的蔬菜;有些蔬菜虽经催熟,但果皮仍留有青涩痕迹,买时要注意。此外,清洗、制作方法也很重要。大棚菜能去皮的尽量去皮,不能去皮的,清洗时先用流水洗净,再用清水浸泡15分钟左右,让农药、催长药剂充分溶解掉;也可将蔬菜先在热水汆一下,然后再烹调。

  选正规市场

  《论语》有“不时,不食”说法,养生理论讲究“药食同源”,说的都是时令果菜,韦永华说,应科学看待反季果菜。比如西瓜、冬瓜、丝瓜等,可以解夏天暑热之苦,若冬天吃太多就达不到养生目的了,寒体质的人士影响会更大。他建议,适量食用大棚菜,市民最好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以确保来源可靠。

 

编辑推荐:

久坐发胖不用急 8种蔬菜润肠通便帮你忙

日常蔬菜“土豆”的中医功效

多吃蔬菜能增加异性缘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菜心反季节栽培方法

菜心喜温和凉爽的气候, 种子发芽的适温25-30℃,叶片及菜薹发育的适温15℃-20℃, 15℃以下生长缓慢。菜心喜湿怕涝,要求土壤湿度……详细>>

反季节水果易中毒,不宜多吃

冬天人们可以吃到夏天的水果,如西瓜、草莓等,不过价钱较贵。但营养师建议,冬天最好还是吃最便宜的应季水果。因为反季节水果不但营养价值不高,……详细>>

孕妇能吃反季节水果吗 孕妇冬天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富含维生素,所以怀孕期间孕妇吃多一点水果是有利于自身身体和胎儿发育的。可是,孕妇能吃反季节水果吗?详细>>

和其正一个月四上黑榜 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

食品生产日期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但一些企业却将过期的产品重新修改日期贴牌再次出售。凉茶市场排名第三的福建达利集团旗下和其正凉茶,日……详细>>

韩人饮食就爱跟季节“过不去”

很多人喜欢吃韩国料理,烤肉、石锅拌饭、泡菜都是大家所熟悉的韩国食品。但是,韩国人还有一些特殊的饮食习惯是我们所不了解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