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怎样做茄子营养保健价值更高?

2012-11-29 10:59:14      家庭医生在线

  身披紫袍或青袍的本土蔬菜——茄子,无论体态还是身价,一点也不显山露水。但今天细说一下它的营养价值,您可能就会对它刮目相看了。茄子是营养价值丰富,冬天多吃还有抗癌的功效,怎样做茄子营养保健价值更高?一起了解一下吧。

  哪些人不宜多吃

  茄子性寒,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较为适宜,但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茄子所含热量极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

  哪种茄子最营养

  茄子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对保护心血管、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意义,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

  茄子不要去皮吃

  茄子去皮后因其中的微量元素铁被空气氧化,很容易发黑,这样可能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吃。

  推荐以下两种烹调方法:

  1.凉拌茄条长茄子切成条,盛放碗中,置蒸锅里蒸10分钟。取出控去水分,加盐、醋、蒜泥、芝麻酱、香菜叶等凉拌。注意,不要把茄子的汁都挤去,以免损失养分。芝麻酱稠一点就可以弥补多余的水分。

  2.番茄炒茄丁大圆茄子半个切丁,蒜切成米。锅中放2汤匙油,放蒜米,加茄子煸炒,放1勺醋。改小火加盖焖两分钟,茄子变软时加盐,加少许番茄丁,翻几下,放少许味精或鸡精,装盘。注意盛菜的时候控去余油。

  这两种烹调方法的温度不超过120℃,吃油量少,维生素和类黄酮等物质损失相对较少。

  吃油炸茄子不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茄子中还有大量的钾,缺钾的人脑血管破裂风险增大。同时,丰富的钾还能帮助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避免体质偏酸,减轻水肿。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以及广大中老年人来说,茄子是一种理想的保健蔬菜。然而,要发挥茄子的优点,除了选择茄子的品种之外,还要注意茄子的烹调方法。

  在做烧茄子的时候,如果用油炸切好的茄子,也就是“过油”,这时候油温很高,一般会达到180℃左右,这么高的温度造成了类黄酮的严重损失,茄子的保健作用也就去其大半了。

  维生素C与类黄酮一起食用时具有“协同作用”,因为类黄酮可以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破坏,而维生素C能促进类黄酮的防病作用。然而,在制作烧茄子的时候,茄子里怕热的维生素C,更是在热油中损失殆尽。实际上,油炸茄子不仅仅会造成维生素C的降解,还会使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损失惨重,导致总体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烧茄子的另一个问题是,把茄子变成了一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众所周知,茄子在烹调的过程中非常“吃油”,经常食用这样的菜肴会让人发胖,而发胖就会增加患各种慢性病的危险。对肥胖者来说,这种油汪汪的菜肴应当尽量避免。

  注意:茄子和什么同吃闹肚子

  茄子美味营养,可它和谁搭帮能更好地发挥食疗作用?而和谁又不太对脾气呢?

  茄子+螃蟹 可能危害肠胃

  茄子+螃蟹=腹泻蟹肉性寒,茄子甘寒滑利,这两者的食物药性同属寒性。

  如果一起吃,肠胃会不舒服,严重的可能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

  茄子的完美伴侣

  茄子+苦瓜

  心血管患者理想菜苦瓜有解除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延缓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热消肿、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压、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茄子+肉

  稳定血压、预防紫癜茄子与肉同食,可补血,稳定血压。

  另外,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有良好的防止微血管破裂作用,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防治紫癜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是抗癌强手 秋冬多吃有好处

秋冬的茄子竟有防止癌症的功效。癌症在如今的社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疾病了,虽然癌症无法治愈,但是我们可以提前预防,平时吃的食物就有预防癌症……详细>>

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高?茄子的做法及禁忌

市场上常见的茄子有圆形的、长条形的,圆茄子是我国的本土茄子,长茄子是外国品种。那么问题就出来了,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价值高?怎么吃效果……详细>>

茄子营养价值丰富 怎么做茄子美味?

茄子是夏季常见的时令蔬菜,那么茄子要怎么做才美味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茄子的美味做法。详细>>

茄子烧着吃保健作用少大半 教你营养茄子怎么做

茄子价廉物美,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远不仅仅是餐桌上的佳肴这么简单。烹饪好了,享受它的益处,而选择了错误的烹饪方式,反而对健康造成一……详细>>

茄子怎么做最好吃?食用注意5事项

茄子是我们最熟知不过的蔬菜之一,很多人对如何烹饪茄子颇有心得,那么如何将茄子烧的美味又营养呢?跟着我们一起来学习下3种做法吧。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