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台湾进口2106公斤大陆大闸蟹 含杀菌剂被销毁

2012-12-31 09:29:48  来源:中国网    转载

  一批大陆2000多公斤的大闸蟹被检出含杀菌剂,这是台湾今年第二批查获的不合格大陆大闸蟹,且是数量最多的,已全数销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区管中心主任潘志宽表示,新达国际贸易公司进口大陆湖南2106公斤大闸蟹,日前被海关检出禁用的动物用药“还原型孔雀绿”4.6ppb(十亿分之一浓度)。若以每只4两、相当于150g计算,这次就约有1.4万只大闸蟹被销毁。

  潘志宽说,9月以来台湾进口124批、共310万吨大陆大闸蟹,其中仅2批、约3100公斤不合格。分别是上个月海关查获上海进口的1000公斤大闸蟹含动物禁用的杀菌剂“恩诺沙星”,及这次2000多公斤的孔雀绿。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孔雀绿是杀菌剂,它可杀死水生细菌,通常低浓度孔雀绿就有优异的杀菌效果,因此常被水产业者滥用。

  孔雀绿下肚后会还原为“孔雀石绿”,林杰梁说,动物实验曾连续两年喂食小鼠200ppm(百万分之一浓度)的孔雀绿,发现会引发肝癌、甲状腺癌、乳癌等多种癌症,且会伤害肝、肾,目前世界各地多禁用。

  不过,林杰梁也说,这次检出4.6ppb孔雀绿的浓度极低,短期食用对人体应不至于造成危害,只要多喝水、身体可自然代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

孕妇可以吃大闸蟹吗?秋天正是螃蟹的盛产期,肉质非常鲜美,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是不少孕妈进补的选择。可是另一种说法却是孕妇切……详细>>

闻名世界的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蟹为什么又普遍称为“大闸蟹”呢?包笑天曾对这个名称写过一篇《大闸蟹史考》,说到“大闸蟹三字来源于苏州卖蟹人之口。”详细>>

吃大闸蟹会使血脂和胆固醇升高吗?

大闸蟹无疑是一个美食,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大闸蟹虽好,但是不能多吃,因为吃多了大闸蟹,容易使人血脂和胆固醇升高,尤其是“三高”人群一定要慎……详细>>

清蒸大闸蟹

详细>>

鲜煮大闸蟹(图)

鲜煮大闸蟹(3升钢锅)用料: 大闸蟹2只 姜末 10g 葱段 3段 姜片 4片 生抽、香醋 各20ml 白酒 1茶匙(5ml) 芝麻油……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