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看《大长今》,看食疗传奇系列Ⅲ

2006-03-22 15:1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黄业芳等  转载

大蒜,从古至今的 “天然抗生素”

  大蒜在剧中经常用作杀菌和提味之用。长今消除太后娘娘的脚气病,靠的也是蒜丸。

  不要小看小小的大蒜,在没有抗生素的年代里,它可是扮演着重要的救命角色。以往行军时必备盐和大蒜,盐用来补充矿物质,而大蒜则专门用来杀菌和预防疾病。在我国古代药典《本草纲目》中就对大蒜的医用价值进行了记载。现代医学进一步证实,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对多种细菌、病毒有强烈的杀伤力,除食用外,还可加工生产为消毒杀菌剂、植物抗生素、减肥保健品等,被誉为 “天然抗生素”。

  由于大蒜的杀菌作用显著,在治疗胃肠炎和腹泻方面有较好疗效。常用的食疗方,如对轻度腹泻患者,可用大蒜两个,将大蒜头放火上烤,烤至表皮变黑,放入适量清水煎煮,服食其汁液;亦可用鲜马齿苋 150克,煎水200毫升,加大蒜25克,捣烂如泥,纳入其中,搅拌,滤汁,分两次饮用,都可收到止泻效果。也可以直接食用生蒜或煎汤内服治疗泄泻。   家庭医生网

  《大长今》中长今用大蒜帮娘娘消除脚气,今天仍可借鉴:老姜 30克,大蒜头60克,陈皮30克,赤小豆60克,鲜活鲫鱼250克,共同放锅内煮汤食用;也可用生大蒜头2~3个(蒜瓣去皮),干眉豆250克,鲜鸡爪150克,共同煮汤食用,都可以收到健脾去湿、治脚气的作用。用蒜切片外擦或捣烂外敷,可治疗头癣。

  大蒜除了具有消炎杀菌作用之外,还具有助消化、降血压、降血脂,激活体内免疫功能,抗肿瘤等多种功效,难怪有人说: “常吃蒜少吃药。”但在食用大蒜时有几点需注意:大蒜中所含的杀菌物质遇热时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宜生食;想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

  另外,凡胃肠有溃疡或出血性疾病者,不可食用大蒜,以防其刺激性大而产生不良反应。阴虚火旺者或有咽喉不适者,同样不宜食用,尤其是眼疾患者不宜食用。由于大蒜具有刺激性,外用敷贴时间不宜太久,否则会引起皮肤发红、灼热、起泡。

但是,大蒜刺激味较强,吃完大蒜后最好漱口,或者喝一杯咖啡、牛奶或绿茶,都可以起到消除口气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大长今》,看食疗传奇系列Ⅱ

《大长今》中凡是出现 “御膳”的镜头,几乎都少不了海带汤的影子——普普通通的海带,为何也会受到古代皇帝的青睐? 详细>>

看《大长今》,看食疗传奇系列Ⅰ

韩剧《大长今》在广东等地的播放再次掀起了一股猛烈的“韩风”。除了剧情引人入胜之外,剧中的养生食疗方也是吸引人们的关键。这些被古代皇帝们……详细>>

来自《大长今》美味 推荐4款美味韩国料理

自从多年前《大长今》的热播,很多人对韩国料理都爱不释口,可是每次都要去饭店餐馆吃是不是太麻烦太不经济了呢?不用担心,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推荐……详细>>

韩国系列:酱汤泡饭

汉城的传统菜式-酱汤泡饭历史悠久,相传连我国明朝的宪宗皇帝也曾吃过,可谓韩国一大街头名菜。以前的酱汤泡饭是在赶集日,集市的饭店里架上一……详细>>

韩国制作系列之圆糕

济州道产很多荞麦。在和好的荞麦面里放萝卜菜或豆沙馅卷起来的年糕。也称为草席糕。粘小米糕,济州道几乎不产大米而产许多杂谷﹐用米做的年糕只……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