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女性健康要注意6个饮食要点 

2008-01-25 17: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21世纪,避免饮食不科学,减少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和癌症等“富贵病”,营养学家提出要采用科学的饮食方法。  

    1、营养要平衡:摄取的各种营养素比例要恰当,摄入量与机体需要量保持平衡。所需热能与热能来源配比平衡,氨基酸平衡,脂肪酸平衡,酸碱平衡,维生素平衡,无机盐(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平衡。 

    2、食深色食品:一般深色、浓色的天然食品,营养价值高,所含维生素、微量元素、无机盐多,对人体有保健作用。过多吃淡色天然食品,对人体健康不利,如淡色的蔬菜、糖(精制砂糖)、盐(精制的盐)、精面米等。 

    3、品种要多样: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可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因此不可偏食。常规膳食每天须包括谷、薯类、动物性食物、大豆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等。同一类食物也要经常变换不同的品种,还要与多品种的副食及零食结合混食。 

    4、勿吃厚味:烧、烤、煎、炸等油腻食物,在人体中难于消化吸收,增加了胃肠的负担,又破坏了天然风味。过咸、过腻的食物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诱发因素。过甜的食品与肥胖症、糖尿心血管病有密切关系。

    5、食物搭配应科学:主食、副食和零食搭配合理,粗细粮结合。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一般为58%、30%、12%,同时应十分重视对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取。

    6、天然无害:提倡吃天然食品,食物原料及生产制作食品的辅助材料,包括色素、香料、调味品及添加剂等,均应为天然物质,而不是人工化学合成物。 

科学的饮食方法概括起来为16个字:讲究营养,重视保健,力求科学,保证卫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呵护女性健康的天然臭食物

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鼻子有时会起决定作用,比如榴莲、香椿等味道“怪异”的食物。会让少数人垂涎欲滴:但对更多人来说,则是“不堪入鼻”。殊不……详细>>

怪味食物更能呵护女性健康

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鼻子有时会起决定作用,比如榴莲、香椿等味“怪异”的食物。会让少数人垂涎欲滴:但对更多人来说,则是“不堪入鼻”。殊不知……详细>>

8类“怪味”食物有益女性健康

女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鼻子有时会起决定作用,比如榴莲、香椿等味道“怪异”的食物,会让少数人垂涎欲滴,但对更多人来说,则是“不堪入鼻”,绕……详细>>

哪些食物对女性好处多?女性健康饮食安排

哪些食物对女性好处多呢?女性健康饮食,不仅仅要做好日常的饮食安排,还要知道哪些食物对女性身体健康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饮食,……详细>>

女人吃什么好 女性健康饮食指南集锦

女人吃什么好?女人饮食近年来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女人健康饮食对身体的健康与身材等方面都有关系,不合理的饮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因素,那……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