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解码宫廷洗脸秘方

2008-06-19 10:1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封建礼教的束缚,中国古代的妇女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男尊女卑”现象几乎充斥于当时社会的各个阶层。然而在某些宫廷女子身上有时会给人一种乾坤颠倒、阴阳翻转的感觉。难道这些拥有国色天香的宫廷女子真的就可凌驾于男性君主之上?其实不然。内宫中即使贵为皇后,也是伴君如伴虎,稍有不慎,使会飞来横祸。况且帝王身旁,三宫六院,美女无数,当皇后人老珠黄之时也难保不道冷遇。历朝历代废后或将后纪打入冷宫之事更是屡见不鲜。因此为了求得帝王的欢心和宠爱,确保皇后位的稳固,各朝各代的皇后对其自身的美容养颜实在是费尽心机,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心和关注。作为肩负预防皇后容颜不衰之责的御医们,更是心知肚明,尽心竭力去配制各种专供皇后使用的护肤用品,于是在中国宫廷美容中出现了一种奇特的“女尊男卑”现象。

  在我国元代宫廷处方集《御药院方》中就有这样两张非常有代表意义的洗面药方,一张为供皇帝使用的“御前洗面药”,一张为供皇后使用的“皇后洗面液”。如将两张处方仔细比较就能发现,皇后洗面液不仅药味比皇帝洗面液多,而且药物的配伍也更为讲究。”御前洗面药”内含药十五味,“皇后洗面液”在“御前洗面药”的基础上去掉甘松,增加了甘草、藿香、冬瓜仁、丝瓜、杜苓苓、广苓苓、土瓜根、脑子 ( 冰片 ) 、生粟子第二皮、白附子等药。尤其是皇后洗面液将黄明放替换成阿胶,引人注目。虽然黄明胶和阿胶都由动物皮 ( 牛皮、驴皮 ) 熬制而成,同为滋阴补血之物,但阿胶人称“妇科良药”、“女人圣品”。若论女性的调养和美容,阿胶的功用当在黄明胶之上。

  同时皇后洗面液还明显增加了润肤和芳香药的比例。方中的生粟子第二皮为粟子壳内的薄皮,《新修本草》记载:将粟子第二皮捣散,和蜜搽面,能令皮肤光滑去除皱纹。冬瓜子又名白瓜子,《本草图经》称白瓜子不论内服外用,可“令人好颜色光泽”。广苓苓、杜苓苓属零陵香的不同品种,在方中与冰片、藿香诸药配合辛香穿透,有引药入里之功。土瓜根、丝瓜、白附子则通行血脉、舒畅经脉,起到除皱去斑的作用。

  虽说“皇后洗面液”的功效较“御前洗面药”更胜一筹,配伍上也更精致一些,但两方的主要作用基本相同,养颜润肤,祛斑除皱,兼带清洁皮肤。因两方系专供帝后使用的护肤品,所以处方用药时,一是大量使用补气养血、养颜润肤之药,如阿胶、黄明胶、糯米粉、褚实、白术、白花苓、冬瓜仁、甘草。二是大量使用行气活血、祛斑除皱之药,如白芷、白敛、白及、川芎、白附子、细辛、篙本。三是大量使用芳香通透之药,如沉香、白檀、甘松、零陵香、冰片、藿香。而且在药物的配伍上也非常有特色,如以糯米粉补中益气,生肌润肤:以阿胶或黄明胶滋阴养血,以皮养皮,从而达到气血双补;行气药中取细辛偏入气分,用川芎通达通畅善理血分,力求形成气血共调。

  在皮肤保健和治疗性药物的使用上,以“白”药与香药相合,可谓独具匠心。“白”药取其色,以色治色,用白除黑,“彻前洗面药”中有六白 ( 白及、白敛、白正、白术、白檀、白茯苓 ) ,“皇后洗面液”中又加入白附子、白瓜子,有八白之多。香药取其味,以味行气,以香送药,两方均为外用之剂,香药使用最为重要。“御前洗面药”用沉香、甘松、白檀等药,“皇后洗面液”考虑到女人本身偏爱芳香之气,二则宫中女子易忧郁成疾引发气机不畅,故又加入了藿香、杜苓苓、广苓苓、冰片等药,更增香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生姜红茶减肥小秘方

生姜这一个我们日常生活中平凡的食用材料,很多的情况下被人用作调味的材料,其实生姜在很大的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当做药材的,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黑芝麻加冰糖治咳嗽?专家为你详解网上秘方

卜女士患感冒并伴有干咳症状,按网上帖子《震惊世界的中国秘方——一个老中医几十年的心血!!!》列出的“秘方”,抓3钱生黑芝麻和冰糖捣碎后早……详细>>

中医推荐八大效果惊人的美容古方

不要认为要想美容就得用高档的化妆品,就得花大把的钱。其实,最天然的东西只要使用的适当,那可是不比专柜或美容沙龙的产品差哦,我们就来看看古……详细>>

护肤美容名方

枸杞酒 枸杞子2升,以好酒3升,置瓷瓶内浸3~7天,添生地黄汁3升,搅匀,密封。至立春前30日开瓶。每次空心暖饮一盏。能使肌肤白嫩、耐……详细>>

瘦腿偏方白菜加米醋可信吗

夏季,很多朋友计划着怎样减肥,以期夏天恢复自己的窈窕身段。民间流传的偏方“白菜+米醋”据说可以达到瘦腿的功效,也开始被挖掘出来,使得备受……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