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小米营养赛大米 老年人宜多吃

2008-08-27 10:04: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句俗语说,“小米营养赛大米”,此话不假。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就表示,小米属粗粮的一种,其营养价值很高,而且非常适合体弱的老年人食用。

  小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其他矿物质微量元素。据相关数据显示,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在小米中,每 100 克 就含 0.12 毫克,其维生素 B1 的含量更是位居所有粮食之首。此外,其中的苏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的含量也比一般谷类粮食高,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则比大米等略低些,所以比较适合老年人的消化吸收,特别是对预防老年人便秘有帮助。同时,经常食用小米,还可以起到控制体重、减肥、降低血糖和血脂等作用。

  洪忠新特别向老年人推荐了几种小米的食用方法。首先是小米红枣山药粥。老年人在熬粥时,可以将小米和糯米掺在一起,并放上一些红枣或山药一起熬,红枣有健脾、和胃、滋补的功能,山药则可刺激小肠运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排空,如两者作用相加,即可在滋补的同时,起到促进胃肠道消化,预防便秘的作用。通常来说,这种粥比较适合食欲不好、脾胃虚弱的老年人食用。

  其次,也可将小米和大米放在一起蒸成干饭,这样可以将小米和大米的营养搭配在一起,有利于老年人对营养的综合吸收。

此外,还可以将小米磨成面粉,和在小麦面粉或玉米面粉中,做成面食或糕点,其营养价值要比小麦粉高得多,较适合老年人食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大豆 女性更年期多吃7类食物

女性到了更年期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心理上会有所改变,而想要保持好心情不仅要学会自我调节,还要安排好日常的饮食。下面为女性朋友们支支招,介绍一……详细>>

大米配豆薯有助吸收营养

白花花的米饭你是不是已经看腻了?那就给它增加点颜色吧。红色的豆子、黑紫色的米、橙色的胡萝卜……只要掺进去,就会营养与“扮相”兼得。详细>>

老年人饮食应少吃“三白”多吃“三黑”

人上了年龄就会出现各种各种的不适症状,在这个时候需要做好自我的保健工作,饮食就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项。今天,为大家所科普的就是老年人饮食应……详细>>

老年人多吃粗粮更健康?老年人的3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老,我们进入到老年生活以后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我们身体……详细>>

天价大米上市惹争议

什么是营养强化大米? 营养大米其实是一种“人造米”,其营养是通过机器加工添加进去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