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四种食物不宜下酒

2008-08-13 10:4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奥运会就要开幕了,相信不少人都已经约好了朋友一起聚会看电视赛事,聚会时少不了喝些啤酒吃点小菜。下面四种食物不宜下酒,各位朋友可要注意了。

  1、胡萝卜

  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2、凉粉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腊食品

  因其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和色素,与酒精产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食道与肠胃粘膜,还会诱发癌症。  

  4、烧烤

  在烧烤过程中,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

  夏天由于酒的饮用量大,诱发这种疾病的几率往往更高。这是因为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另外,酒精能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发生作用,酒精还能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

  健康下酒菜的做法:

  1、做下酒菜时宜放些糖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做下酒菜时,应适当选用几款保肝食品。糖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两款甜菜,如糖醋鱼、糖藕片、糖炒花生米等。

  2、选择富含蛋白质的菜

  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下酒菜里应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松花蛋、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

  3、备几款碱性食品

  鸡鸭鱼肉等多属酸性食品,为了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下酒菜里应有碱性食品,如炒豆芽、菠菜、苹果等果蔬食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年饭局 四类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春节正是亲朋好友相聚时,免不了喝喝酒。但是注意,有些食物可不适宜做下酒菜。虽然吃起来美味,但着实配合下酒对健康无益。详细>>

烧烤和胡萝卜不宜当下酒菜 常见的不宜下酒的菜有哪些

家人聚会或有朋友来家里聚餐,免不了要喝酒,喝酒少不了下酒菜。如何才能让大家吃得舒服又不伤身体呢?这就要记住哪些菜宜于下酒和哪些菜不能下酒……详细>>

男人喝酒如何不伤身?选择下酒菜四宜四不宜

男性朋友都喜欢三五成群,大家一起喝点小酒再来点下酒菜,但是在选择下酒菜上却不太注意。要知道,有些食物并不适宜搭配酒一起食用,那么喝酒时来……详细>>

男人喝酒如何不伤身?选择下酒菜4宜4不宜

男性朋友都喜欢三五成群,大家一起喝点小酒再来点下酒菜,但是在选择下酒菜上却不太注意。要知道,有些食物并不适宜搭配酒一起食用,那么喝酒时来……详细>>

三种食物不宜与葡萄酒搭配 喝红酒要注意什么?

情人约会,经常会一起共饮红酒。不过,很多人并不了解红酒的搭配和喝法。借着情人节这个特殊的浪漫日子,我们不妨来学习下红酒应该怎么喝吧。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