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大暑老鸭胜补药

2008-08-01 10:41: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天酷热难耐,很多人都提不起食欲,于是只吃青菜或米饭,可是这样吃是容易缺乏营养,就算是炎夏,也要注意身体的营养补充。营养专家表示,鸭肉是暑天最好的补品,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

  营养专家认为,夏季天气燥热,宜吃清淡的食物。鸭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鸭肉中蛋白质含量为 16 % ~20 %,比猪肉( 13.3 %)高,而脂肪含量( 19.7 %)比猪肉( 37 %)低。此外,鸭肉是含 B 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且钾、铁、铜、锌等元素都较丰富,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专家建议,鸭肉虽营养丰富,但食用时也得注意。一是不应多食烟熏和烘烤的鸭肉,因其加工后产生的苯并芘物质有致癌作用。二是感冒患者不宜食用,因为鸭肉可使感冒难愈。

  相关知识

  除了老鸭以外,食醋、苦瓜、番茄汤也是夏季的最佳饮食之一,经常食用对人的健康大有裨益,可以起到醒神、补水、预防疾病的功效。

  1、食醋

  营养专家认为,盛夏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此外,夏天人易疲劳,醋酸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功效,可以帮助人们恢复精力,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专家建议,食用醋的方式很多,既可以蘸着吃,也可以在炖煮肉、骨、皮类的食物时,添加一点醋,使食物快速熟透,促进蛋白质分解。值得注意的是,醋不宜大量饮用,尤其是胃溃疡患者,更是要避免喝醋。

  2、苦瓜

  专家表示,夏季高温容易使人精神萎靡、胸闷、头晕、食欲不振,此时,吃点苦瓜等苦味菜大有裨益。有研究表明,苦瓜含有降低血糖的物质,能够预防和改善糖尿病的并发症,且能提高食欲,可以说是夏季餐桌上的佳肴。

  其他苦味蔬菜如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也都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

  3、番茄汤

  专家介绍,每人每天食用 50 克 ~ 100 克 新鲜西红柿,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西红柿富含“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同时西红柿含有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有助消化,对肾炎患者有利尿作用。

  盛夏每日食用鲜西红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对缓解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一定的作用。夏季用番茄煮汤既可获得养料,又能补足水分,可谓一举两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期吃老鸭胜补药 夏季食鸭消暑滋补

夏季高温、湿热,人体在这一季节易出现燥热上火、暑湿困脾、津液损伤等状况,故宜食性凉且营养丰富的食物,而鸭子是暑热期间最好的选择。详细>>

大暑养生经典靓汤冬瓜芡实薏米老鸭汤

冬瓜能清热解暑、生津美容、祛风化痰,鸭子幼时湿毒,长大后一身毒气褪去,反倒成为凉药,兼有补虚功效,快来喝上一碗吧。详细>>

大暑节气喝冬瓜荷叶赤小豆煲老鸭

今日为大暑,每年的大暑和中伏都是前后不到几天,所以民间有热在中伏之说,今年的大暑和中伏更是连在一起,更为热上加热了,因此,今日靓汤宜冬瓜……详细>>

鸭血补血效果胜其它

在动物血液中,一般常作为食材的有猪血、鸡血和鸭血,这些动物血液中也含有丰富的铁质,经常进食动物血液,也能够有效缓解缺铁性贫血症状,达到西……详细>>

鸭肝可补血?鸭肝的最佳做法及食用禁忌

鸭肝为鸭科动物家鸭的肝脏。因其分丰富的营养和特殊功效,使得鸭肝成为补血养生的最佳食物。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养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丰富的……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