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过年,吃也要时尚

2008-08-27 11:05: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久和  转载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 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

    小时候对于过年的向往是倾注在压岁钱和新衣服上的,过年前的准备工作,能帮忙贴贴对联就相当不错了。三十晚上丰盛的守岁酒席和初一早上鲜美可口的饺子让人欲罢不能,一家人团团圆圆围在桌子边,饭菜倒在其次,吃的是一种心境、一个团圆。

    年夜饭的菜单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年夜饭定在了酒店,既方便,又丰盛,鸡鸭鱼肉不可少,海鲜更是主打菜,蔬菜水果成了点缀。偶尔吃一顿,无可厚非,如果过年这几天,天天这么吃,别说会吃腻,身体也受不了。
年夜饭的菜单不是越丰盛就越好,主要看家庭人员的食量、爱好,量入为出,不要奢侈浪费。适当的减少肉类、禽类、蛋类、山珍海味等,加一些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水果、淡茶等碱性食物,达到荤素、粗细、冷热、酸碱平衡。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不要贪杯,切忌暴饮暴食,八分饱就可以了。

    如果是在外订的酒席,还应该注意看清菜单,应要求店家出具包括每一道菜肴的具体用料、价格的详细菜单,注意防范个别经营者用库存积压,甚至变质的原料制作年夜饭。另外要明确收费,要了解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在标准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并就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与酒店进行协商,以避免纠纷。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每天吃的食物按其在人体内代谢产物的属性可分为成酸性、碱性食物两大类。一个健康人,能通过体内调节机制使机体总处于相对稳定的酸碱平衡状态。鸡、鸭、鱼、肉、海产品、蛋类、米、面、花生、核桃等属于酸性食物。如果进食过多,则会打破这种平衡而引起人体“酸中毒”。“吃到最后感到发腻”就是一个信号。

    病人的春节饮食

    对于患有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肾病、胃病、痔疮等疾病的人来说,过年就是一次考验,定力需要十足,饮食需要控制。不能因为高兴而改变了平时的饮食习惯,家里人在定制春节食谱时也应该考虑到他们的需要,比如患有胃炎的病人,饮食就要避免粗糙、浓烈香辛、腌制、烟熏食物,多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另外,药要按时按量吃,即使出门串亲戚,也需要带上自己的药,切忌“就一次没有吃,无所谓”的思想。

    过年采购小常识

    干货:

    春节,干货是必备,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干货,怎么才能挑到最好的?

    首先,要闻,例如二氧化硫超标的干货普遍都有一股酸涩的硫磺味,而且超标越多硫磺味越重。

    其次,要看,注意是否干燥完全,且没有发霉或腐烂,干货外观的完整与否,可显示食材是否经过小心仔细的处理;质地愈均匀者表示食材的品质和加工技术较优良;无虫蛀、色泽自然:避免购买一些经过染色、漂白之干货。注意也不要过于黯淡,表示可能放置过久的瑕疵品。
选购的时候需注意:一、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菌类,不要食用陌生的菌类;二、购买干货时,一定要多看、多摸,发现异常,不要购买;三、买有正规厂家生产、有注册商标、生产日期的产品。

    鸡鸭鱼肉

    鸡、鸭:应连皮带肉,光泽明亮,手压触肉质膨膨带有弹性。全鸡(鸭)注意翅膀尖端无发黄、变黑。 

    猪、牛:肉色鲜红色、肉质细密,摸起来结实富有弹性。超市购买者注意冷藏温度应为1―3℃。

    鱼:眼睛明亮,无充血、混浊。鱼鳃呈鲜红色,摸起富来硬硬的。鱼鳞整齐、完好。鱼身有光泽,富有弹性。超市购买者注意冷藏温度应为0~5℃,鱼身呈自然光泽,非灰白白,无汁液流出。
 
    虾:带壳虾――虾壳硬挺,虾头、壳连结坚硬结实,无剥落。剥壳虾――虾仁摸起来有弹性,无腥臭味。
 
    蟹:眼突、腹微凸,口中含有泡沫且重量沉者肉较为丰厚。
    超市购买注意:冷冻会造成吨位充水,并非愈重愈好,可翻腹注意颜色较白、较坚硬者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春节期间饮食七大禁忌 健康过年从“吃”开始

春节期间,无论是在家里进餐,还是和亲人朋友进馆子聚餐,都需要注意饮食是否合理,否则大病小病找上门来,就让这个春节不好过了。那么,春节期间……详细>>

过年怎样健康吃腊肉

很多地方都有过年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不过营养专家提醒,腊肉虽好吃,但也要适量才行,因为吃腊肉过多会增加患脂……详细>>

合理饮食才能健康过年 不可吃的过饱过热过荤

在农历年期间,不能盲目的大鱼大肉,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小编建议大家合理的安排饮食,这样才能健康的过新年。在这里,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传统节日,时尚吃法

我国的各种节日繁多,几乎月月都有,特别是有了双休日以后,人们在物质生活方面更加讲究。但是人民群众对科学、健康的节日饮食方法还不够了解,……详细>>

广东过年吉祥食品DIY

新年新气象,过年吃饭市民都很讲究“好意头”,以求在大快朵颐之时,亦能为新年讨个好运气。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