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粽子,已非端午节“专利”

2008-08-15 10:10: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端午节就要到了,吃粽子可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如今,香滑软嫩、鲜美可口的粽子更发展为常年可尝的美食,走进了百姓的生活。

  粽子各色争香

  由于各地饮食习惯和口味不同,粽子的品种也繁多。若按材料分,大体可分为纯米粽、有馅粽和夹果粽。

  碱水粽仅以白米包裹而成,没有添加馅料,属于纯米粽,常蘸糖而食。

  有馅粽又分为素馅粽和荤馅粽。素馅粽以豆沙、枣泥、花生、绿豆等作为馅料;荤馅粽则以肉类、咸蛋黄、干贝、鱿鱼干、火腿等为馅料。

  夹果粽一般以当地所产的蜜枣、栗、柿、银杏、橘子、杨梅等与糯米相夹包裹而成。

  热量:一个肉粽 = 一餐饭

  粽子多以糯米为主料。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而作为馅料的豆沙、红枣、花生、板栗、咸蛋黄、肉类等,又使粽子的营养更加丰富。

  碱水粽所含脂肪少,热量相对较低,但碳水化合物(淀粉)比例偏高。

  有馅粽的米或馅料常用油炒过,故脂肪和热量相对较高。每个肉粽(大约 250 克)的热量约为 1600~2500 千焦,相当于一个 50 ~ 60 千克重的人一餐应摄入的热量。而由于添加了绿豆、蛋黄、干贝、肉类等馅料,有馅粽的蛋白质含量也比碱水粽高。

  巧吃粽子

  传统的粽子往往油脂多、热量高,若喜欢吃粽子,可考虑自己烹制粽子,只要稍加改变,即可同时拥有美味与健康。

  制馅新料——少放点肥肉,或代以鱼肉、鸡肉、豆腐干等;多放点蔬菜,如洋葱、香菇、竹笋等;还可在糯米中添加少量干豆类、薏米、莲子、黑米等五谷杂粮;米和馅料尽量不要用油炒,可稍加调味料腌制。

  有馅无“阱”——有馅粽的热量及脂肪都偏高,且以饱和脂肪酸为主,而膳食纤维含量又偏低,故应适量食用。建议配上一碗清淡的蔬菜汤(含蔬菜),或加上一份水果,以增加维生素 C 和膳食纤维的摄取(膳食纤维有利于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无馅加蛋——若经常以碱水粽为早餐,可配一些蔬菜、水果,还可进食一个蛋或 30~60 克肉类,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达到营养均衡。

  吃粽品茶——多数粽子不是甜就是油腻,而糯米又不易消化,故在吃粽子时,搭配一杯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枣泥粽、豆沙粽等甜粽,可配以清淡的绿茶和薄荷茶。这两种茶属寒性,适配燥热的甜腻粽。

  鲜肉粽、火腿粽等油腻粽,可选择普洱茶、菊花茶,以去除油腻之感。

  特殊人,吃的粽也特殊

  糯米中支链淀粉含量高达 96% ,蒸煮后黏性大,不易消化,过量食用会增加胃肠道负担。故老人、儿童和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每次吃粽子要适量。

  对于高血压病人,因需要限制钠的摄入,若吃粽子较多,应尽量少蘸酱料,少选择那些腌制馅料的粽子;若只作为应节食品而吃一两次,则不必过于讲究。

  对于血脂异常者,不应经常食用含油脂较高的各类肉粽,可选择碱水粽、素馅粽,并配以适量的蔬菜、水果;当然,粽子的量也要控制,因为摄入过多淀粉,可能导致血三酰甘油升高。

  急性期的痛风病人,如果发现粽子内含有鱿鱼、干贝、鲍鱼等嘌呤含量高的馅料,尽量别吃;若是缓解期,偶尔少量吃一两次也不为过。

  糖尿病病人不适合吃豆沙粽、枣泥粽等甜粽,碱水粽也尽量不要蘸糖吃。此外,所吃的粽子应算进主食的分量中,即相应地减少一餐中米或面的量;同时,适量搭配优质蛋白含量高的肉类、蛋类及蔬菜,有利于减低粽子的升糖效应。

  如果胃炎的症状较明显,暂时别吃粽子,待治疗好转后,再根据胃肠道的反应来决定吃粽子的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端午节怎么健康吃粽?专家:需注意这些吃粽禁忌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各式各样的粽子吸引着人们,肉馅、生果馅、果酱馅、枣馅、栗子馅等等琳琅满目,让人不知吃哪种才好,也不知道吃多少才够。武警……详细>>

端午节的传统美食有哪些?这些端午饮食习俗你知道吗

端午节都有哪些饮食习俗呢?端午节吃粽子是广为人知的的,除此之外,端午节还有其他的传统的饮食习俗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端……详细>>

糖尿病并非胖子专利 瘦糖人怎么饮食调养

在一般的观念中,胖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是,瘦人就一定不会患糖尿病吗?糖尿病患者的体重是有一定标准的:理想体重=身高-105,最好把体重控……详细>>

吃“返青粽子”或致铜中毒

市民余静在逛街时吃了路边摊贩卖的粽子,结果一个小时后就拉肚子了,于是急忙到医院就医,医生诊断她吃了不洁食物。今年的端午节(6月16日)……详细>>

儿童节 孩子饮食搭配原则

每年的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是属于小朋友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家长会为孩子准备很多丰盛的美食。由于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阶段,即使是在节日里……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