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超市里的速冻饺子,还能吃吗

2008-09-04 09:5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来广州这个大都市工作好几年了,我的生活节奏却一直没能慢下来,反而越来越快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晚饭通常是能简则简,在这个时候,快捷方便的速冻饺子、汤圆、牛肉丸自然就成了我的晚餐必备。

  我随手拿出一袋鲜菇肉饺,看了看包装袋上的保质期,按照包装上的说明,饺子在零下 18 摄氏度下可以保存 3 个月时间。幸好,还有 20 天的保质期。可转念一想,不对呀,超市的冰柜常是敞开的,人们翻来翻去,温度怎么可能一直保持零下 18 摄氏度?再说,我买回家的时候是中午,环境温度很高,食品虽然没有完全融化,但温度也应会随之升高。我马上查看家中冰箱的冷冻室,发现温度只有零下 8 摄氏度。我懵了,看着一旁的水已烧开,我却在犹豫,这包饺子还能不能煮来吃啊?

  营养师点评:速冻食品的花色、品种越来越丰富,从早餐、午餐、晚餐到各式点心、冷食、小食等应有尽有。由于速冻食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其食品安全性和营养成分的保存效果也受到大家的关注。

  冷冻 VS 冷藏

  速冻食品不同于冷藏食品,虽然冷冻和冷藏都是低温保存食物,但两者的温度要求有明显区别。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一般在 1~7 摄氏度,冷冻室的温度在零下 3 ~零下 28 摄氏度。而冷冻食品是在零下 12 ~零下 30 摄氏度情况下将食物迅速降温保存,通常为零下 18 摄氏度。冷藏方式保存食物一般是几小时至十几天,而冷冻后的食品可保存十几天到几百天。

  冷冻链中断,保质期缩短

  低温可抑制微生物繁殖,防止食物变质。当温度下降到零下 10 摄氏度时,大部分微生物停止活动,部分死亡。低温处理还可使酶的活性下降,但不会完全丧失。

  冷藏状态下的食物保存期比常温保存期多几天。而冷冻食品一般是在较短的时间达到比较低的温度,因此,除食品内部水分的分布改变外,对食品质量的影响不大。

  如果要长时间地保持冷冻食品的品质不变,必须使食物在使用前保持恒定的低温,因此,不论食品在保存、运输或售卖时,整个“冷冻链”都要保持温度的相对稳定。

  超市里的冷冻食品通常放在常温冰柜(零下 2 ~ 4 摄氏度)中售卖,安全性难以保障,就算放在低温冰柜里,因为顾客反复挑选,表层的食品也常常暴露在空气中而难以达到理想的温度。即使拿回家再重新冷冻,食品的保质期也会明显缩短。

  反复冷冻,食物易变质

  首先,食物解冻时易出现“湿变”。即冷冻的食物暴露在常温空气过程中,空气中的水分遇到冰冷的食物并凝结在上面,感觉像食物“出汗”,从而增加食物表面的湿度。湿度越大,越利于细菌的生长。

  其次,冷冻食品第一次解冻时,食物内的水分会重新分布,细胞内水分向外流失,使那些易溶于水的营养素如维生素、矿物质随之流失,当再一次解冻时就会丢失很多。

  总之,冷藏或冷冻只能使微生物的生长得到抑制,使酶的活性降低,但不能去除这些使食物分解变质的成分。当温度升高时,微生物生长加快,酶活性增强,食物变质的可能加大,保存时间大大缩短。一次解冻立即加工食用当然没有问题,反复解冻再冻来保存,变质的可能性就大了。因此,冷冻食物最好放在低温冰柜中保存,售卖时也应尽量减少反复解冻,否则必然会缩短其保质期。(点评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卞华伟副主任医师)

  超市冷冻食品的食用指南

  ★ 冷冻饺子在烹饪前无须经过解冻,直接投入已烧开的水中,可减少营养流失。

  ★ 由于在运输、保管、售卖过程中可能存在“冷冻链”的中断,买回家中的冷冻食品尽量做到一次解冻后食用,避免反复冷冻、解冻。

  ★ 尽可能在包装袋标识的保质期内食用冷冻食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市里的速冻饺子可以放心吃吗

速冻食品不同于冷藏食品,虽然冷冻和冷藏都是低温保存食物,但两者的温度要求有明显区别。详细>>

速冻饺子这样煮才不破皮

购买了速冻饺子以后,很多人都会觉得很难煮,一不小心就会破皮。怎么煮速冻饺子才能做得完美,这可是有窍门的哦。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饺子?推荐4款降糖饺子

饺子是中华传统美食,深受多人喜爱。可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吃饺子会升高血糖,总是疑问:糖尿病能吃饺子吗?详细>>

好吃不过饺子 怎么做饺子最营养搭配?

好吃不过饺子,咱们都听说过这句话。饺子营养丰富,不仅仅在馅料上,饺子皮上也大有文章。怎么做饺子最营养搭配?但是好吃的饺子在煮的时候最怕破……详细>>

除夕要吃饺子 分享饺子的3种家常做法

今天是除夕哦,你家包饺子了吗?在我国北方,除夕之夜要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并且在个别饺子里包上硬币,吃到饺子里硬币的人,据说在新的……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