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生菜,生吃熟吃都有理?

2008-09-04 10:08: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快速阅读:

  1. 根据蔬菜的产地、种类和个人饮食习惯,决定是否生食蔬菜。

  2. 生食能充分发挥一些新鲜、卫生蔬菜的有效营养成分。

  3. 含淀粉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葛根,不经加热,人体难以吸收。

  现在国家法定假日增加,虽然身在外地,也可以经常回家了。这不,五一节放假,我就兴冲冲地坐上了回家的列车,一边憧憬着和家人的团聚,一边怀念起老妈的招牌菜。

  没想到,这次五一之行却发生了一点小小的不愉快。原因就在生菜。

  话说当日回家,我趁老妈在厨房忙活的时候,随手拿了两片她准备用来炒的生菜,在水龙头下冲了冲就兴致勃勃地吃了起来。老妈发现后不高兴了,我开始还以为她嫌炒菜分量少了,心里正怪她小气,却被老妈一轮劈头盖脸地数落起来:“生菜还没炒熟怎么就生吃了呢,上面布满细菌的!”我回驳说:“生菜生菜,本来就是可以生吃的嘛!再说我吃之前已经洗过了。”闻言,老妈马上反击道:“蔬菜从泥土里长出来,表面自然会沾上泥土中的各种污物和细菌,这些不见得都能用水冲掉吧?再说,水里也有细菌呢。所以,生菜一定要做熟了才可以吃!”哎,老妈竟然搬出了“细菌”,那我就无从反驳了。

  不过我心里还是挺不服气的,周围的很多朋友都会拿生菜来生吃啊!吃烤肉的时候,用生菜包着吃,既不会太油腻又美味爽口;涮火锅的时候,生菜直接蘸酱吃;还有用生菜做沙拉……据说在一些西方国家,生菜从来就是生吃的,这又作何解释呢?

  直到踏上回城的列车,我还是满肚子的疑问:生菜那么鲜嫩,如果炒熟了吃,那高温岂不是破坏了其中的维生素?但如果生吃,对细菌又该怎么处理呢?

  营养师点评:蔬菜是否能生吃,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争辩不休的话题。文中的母女代表了正、反两个观点,各有各的道理,却都没有完全了解蔬菜的食用价值和食用方式。

  中国传统饮食中有诸如凉拌西红柿、凉拌黄瓜等经典菜式,无论在富丽堂皇的酒店,还是在百姓日常的饭桌,都是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现在,随着国外餐饮在中国的风靡,蔬菜沙拉也成为被中国百姓认可的健康食品之一。韩剧的热播,更让生菜包饭变为中国时尚饮食之一。

  支持蔬菜生吃者认为,新鲜蔬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一些抗氧化类物质,在高温烹饪时会被大量破坏,而生食能使新鲜蔬菜有效营养成分的生理功能得以充分发挥。例如蔬菜中的维生素C及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能清除体内大量氧自由基,减少氧化影响,提高机体各器官的生理机能;蔬菜中的黏多糖、木质素、酶类能激发巨噬细胞活力,增强免疫力,起到积极的抗癌作用。因此,生食对保持蔬菜营养价值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母亲提出的观点同样不是没有道理。我们知道,在我国蔬菜的生产过程中,大面积喷洒农药,甚至将牲畜和人的粪便沤熟来浇灌蔬菜的情况还是很普遍,因而产出的蔬菜或多或少都残留一些农药、细菌以及寄生虫卵。如果食用前不加以彻底清洗,以及通过高温消毒加工,蔬菜带来的健康问题确实不可小觑。

  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无公害绿色产品顺应民意,逐渐被推向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对相关健康问题的顾虑。缺点是,这些产品都价格不菲,目前尚不能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规选择。并且,我们也要了解,即使在完全无公害的前提下,也不是所有的蔬菜生吃对健康都有益。例如,一些含草酸的蔬菜,像菠菜、甜菜、芹菜等,如不经开水焯烫,其中的草酸盐会与矿物质钙、铁等结合,而导致营养不被吸收;含淀粉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葛根等,不经加热,其中的淀粉颗粒无法破解,它所含的营养成分就无法被人体吸收;而四季豆含有特殊的蛋白质凝集素,不经高温 110 摄氏度加热,会导致食物中毒。再者,一些脾胃较差、长期消化不良、胃肠胀气等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也应尽量食用煮熟质软的蔬菜,以免肠胃受刺激。

  在了解上述常识之后,对于蔬菜选择生吃还是熟吃,大家就可以根据蔬菜的产地(是否无公害)、种类(依据所含营养成分)、个人的饮食习惯和具体的体质情况,各自掂量决定。(点评者:胡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生菜生吃怎么清洗

我们都知道,生菜是很常见的一种绿色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其它营养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生菜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那生……详细>>

生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生菜生吃怎么洗比较干净

我们都知道,生菜是很常见的一种绿色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其它营养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生菜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了吃,……详细>>

生菜好吃又养生?常吃生菜会有这6大好处!

生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爱吃。生菜是维生素K和A的丰富来源,也含有其他营养元素。吃生菜有助于控制炎症,减轻体重,促进脑部健康并……详细>>

生菜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生菜怎么吃更健康?

生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干扰素诱生剂、甘露醇和莴苣素等有益成分,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生菜鲜……详细>>

适合春节的养生菜大全 医生都在吃!

春节是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的好时光,此阶段应该多吃一些养生菜或者长寿菜,不仅具有一定的保健养生功效,同时也能够延年益寿,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