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五款冬季保健药酒

2008-12-31 15:45: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 酸枣仁酒

  此药酒对于肌肤粗、心神不宁者,起到润肌肤、养五脏之功效。

  处方:酸枣仁、黄芪、茯苓、五加皮各 30 克,干葡萄、牛膝各 50 克,天门冬、防风、独活、肉桂各 20 克,火麻仁 100 克,羚羊角屑 6 克。

  制法:将药捣碎,置于净器中,用醇酒 1.5 公斤浸之,密封 7 天后开取,去渣。

  用法:每日早晚各 1 次,每次于食前随量温饮。

  2. 养颜酒

  此药酒对于形容憔悴、身倦乏力者,起到润肌肤、壮力气之功效。

  处方:白茯苓、甘菊花、石菖蒲、天门冬、白术、生黄精、生地黄各 50 克,人参、肉桂、牛膝各 30 克。

  制法:共捣成细末,用蚊帐布包贮,置于净器中,用醇酒 1.5 公斤浸之,七日开取,去渣备用。

  用法:每日早晚各 1 次,每次空腹温饮 1 小盅。

  3. 红颜酒

  此药酒对于腰痛脚弱者,起到补肾、悦容颜之功效。

  处方:胡桃肉 ( 捣碎 ) 、红枣 ( 捣碎 ) 各 120 克,杏仁 30 克,白蜜 100 克,酥油 70 克。

  制法:用好酒 1 公斤,先以蜜、油溶开入酒,随将三药入酒内浸 7 日开取。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服两小盅。

  4. 却老酒

  此药酒对于精血不足、容颜无华者,起到充精髓、泽肌肤之功效。

  处方:甘菊花、麦冬 ( 去心焙 ) 、枸杞子、白术、石菖蒲、远志 ( 去心 ) 、熟地各 60 克,白茯苓 ( 去黑皮 )70 克,人参 30 克,肉桂 25 克,何首乌 50 克。

  制法:将药捣为粗末,用醇酒 2 公斤浸之封口, 7 日开取,去渣备用。

  用法:每日饭前温饮一小杯。

  5. 白鸽煮酒

  此药酒对于面目黯黑、肌体消瘦者,起到滋养身体之功效。

  处方:白鸽 ( 去毛洗净去肠 ) 一只,血竭 30 克。

  制法:将血竭放入白鸽肚中,用线缝住,用好酒煮沸约十分钟令熟。取下候温备用。

  用法:鸽肉分二次食用。酒徐徐饮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用保健药酒先弄清五件事

药酒是药不是酒。首先应明白药酒是药,是用来治疗疾病的。药酒包含有酒和药物的双重功效,所以我们喝药酒要谨慎。身体没病最好不要服用药酒,尤其……详细>>

药酒也贴禁忌牌,需留意

秋冬季节,很多人热衷于自制药 酒,人参、枸杞、黄芪、海马、乌头……只要是滋补或治病的就敢泡着喝。在聚餐时还会拿出珍藏的药酒与亲友分享。……详细>>

泡药酒的白酒选择

补肾的药酒在泡的时候,首先要选好白酒,一般用来泡制药酒的白酒,度数应该在50度到60度比较合适,如果酒的度数太低的话,药效很难保证。详细>>

自制水果药酒长饮防病养生

酒被称之为“百药之长”,在很久以前,人们就把酒当作药来治病。经常少量喝酒,有利于身体健康。医师推荐三种易学、有效的水果药酒,可缓解疲劳,……详细>>

喝点药酒补气补血 教你酿制四种养颜美酒

每个女人都想拥有面若桃花的肤色,与其花大笔钱买化妆品在脸上涂涂抹抹,不如泡点补益药酒喝,既能暖身驱寒,又可补气补血。 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