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寒冬会厌炎慎饮酒

2009-01-15 10:4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连日来,气温下降,各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急诊接诊急性会厌炎病人明显增多,以儿童和老年人居多。

  70岁的张大爷连日来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咽喉肿痛、发烧等感冒的症状,回想可能是变天没及时添加衣服所至,大爷就到药店买了些感冒药在家服用,但当晚便出现了咽喉肿痛、呼吸困难、憋气的感觉。到四中心医院检查发现患者口唇青紫、会厌部及其周围组织间隙急性严重水肿,致使气道入口70%被堵,确诊为急性会厌炎,给予紧急气管切开术治疗后症状才逐渐好转。

  据四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石继红介绍,急性会厌炎俗称“喉头水肿”,是会厌粘膜的急性炎性病变,诱因多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儿童和抵抗力差的老人多见。该病起病突然、发展迅速,多在傍晚后加重,容易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出现吸气困难,紫绀等缺氧表现,严重者还可出现窒息,危及生命。

  防治急性会厌炎,石主任给出四点建议,一是气温变化需及时调整衣物,预防及控制感冒。二是提高认识,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出现感冒伴咽喉肿痛时,要到医院检查,排除急性会厌炎,要知道此病早期确诊和治疗非常容易。三是感冒时要少食辛辣食物,尽量不饮酒,以免刺激咽喉部。四是一旦出现夜间的咽堵、呼气不畅的表现,千万不能拖延,应尽快就医,一旦确诊要采取果断措施,以避免病情加重丧失治疗机会,甚至危及生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