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春节尽孝心要正确识别保健品

2009-01-25 15:48: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很多人已经做好回家过春节的准备,而一些人也在为尽孝心做着准备。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春节期间60%的人会选择送保健品给老人,特别是具有一定药用效果的产品目前消费者选择最多,但多数人对怎样选择保健品,保健品是不是假冒药品了解不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健品假冒药品主要是通过在产品名称、外包装、功能和广告宣传上做文章,消费者需要小心辨别。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很多人选购保健品孝顺双亲可以理解,但市民选购保健品时一定要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要防止保健品冒充药品的情况出现,其实保健品和药品有很大的区别,假冒药品的保健品通常是在产品名称上做文章。从名称上暗示对某种疾病有独特的疗效,如“耳贴灵”、“骨质增生一贴灵”、“脚癣一次净”、“菌必净”等。还有,名称高度仿药品,如“慢炎舒柠”、“慢咽舒宁”(仿国药准字“慢严舒柠”)、“甘草片”(仿复方甘草片)、“双黄莲口服液”(仿双黄连口服液)、“666皮炎平”(仿999皮炎平)等。还有一些直接用药品名称来命名,如使用已有药品名称“川贝枇杷膏”、“妇科千金胶囊”等,消费者选择这些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是药品还是保健品。

  大型连锁药店的李药师介绍,一些假冒药品的保健品在外包装上也会做文章。它们普遍仿造药品包装的图案、风格;标示有药品特有的标志,如药典中收录的主要成分、OTC标志、外用药标志等;在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标示“药”、“纯中药”“藏药”等字样。还有在生产企业名称上做文章,多仿药品生产企业名称,且有的产品确为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常见的有医药生物公司、药业公司、制药公司、生物制品公司、保健品公司等。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保健品通常会在功能上做文章。如:在包装标志及说明书中直接标示[功能主治][适应症][用法用量];主要成分均为药典收载品种,在说明书中对主要成分分别描述功能主治、适应症,以暗示整个产品的治疗作用;超出保健功能暗示对各种疾病有治疗作用,有的甚至对疗效作出承诺,其宣称的适应范围不但超出保健范围,甚至超过同类药品的适应范围。主要集中在有关各类皮肤疾病、妇科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痔疮、烧烫伤、跌打损伤等方面的产品,有些还宣称能治疗消化不良、鼻炎、鼻窦炎等。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很多消费者选择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补血等方面的保健品比较多,而这些保健品多少都对功能和效果有一定的暗示。准备回湖南老家过春节的黄先生说,他妈妈有高血压、心脏病,他每年回家都会给老人家选购一些针对她疾病的保健品给老人,他选择那些产品的主要原因就是冲着产品的疗效,他也知道保健品和药品有一定的区别,但为了尽孝也没考虑那么多了。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保健品不能作为药品使用,千万别因为孝心而带来遗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保健品有诀窍 教你挑选保健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过年时馈赠亲友更注重健康,各类保健品进入热销期。1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发布公告,从包装……详细>>

保健品真的没用吗?注意,这5种人需要吃保健品!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养生保健的意识越来越强,特别是中老年人,盲目跟风购买各种昂贵的保健品。但现在网络上却刮起了一阵风,说买保健……详细>>

橄榄油并非保健品

不可否认,橄榄油算是一种不错的食用油,但未必有广告宣传的那么神奇。详细>>

琥珀桃仁——天然的保健品

核桃是药食两用的坚果佳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食用可温肝、补肾、健脑、强筋、壮骨;药用可顺气补血、止……详细>>

注意,这几款保健品不要盲目吃

现在市面上的保健品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青睐,商家为了能把产品推销出去,会把其功效吹得天花乱坠,难免会让消费者进入误区。在选择保健品时一定要……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