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医生眼中的“蚝”门宴

2009-01-12 10:04: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她们的吃法很文雅,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牡蛎壳扔到海里。摘自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纵使相逢应不识,原来牡蛎即生蚝   

一眨眼,毕业已经一年了,抓紧时间与几个特别熟的同学聚餐。由于我去晚了,大家已经点完了第一轮的菜。看着一盘接一盘端上来的芝士焗生蚝、炭烧生蚝、铁板生蚝、蚝干粥、蚝仔烙……我这个对生蚝半点兴趣都没有的人,食欲简直降到了冰点。原来这次的重点不是同学聚会,而是门盛馔(早知道我就吃饱了再过来)!   

同学们,我忍无可忍,指了指面前的铁板生蚝抗议,我能不能用这一碟蚝换一个鲍鱼?从小到大我都没吃过蚝,万一我吃不饱低血糖晕过去,你们要承受良心谴责的!  

你真挑食,班长嬉皮笑脸地接过话,莫泊桑把生蚝写得多诱人啊,你这个美食爱好者怎么一点都不动心呢?  

莫泊桑?我满脸狐疑瞪着班长,莫泊桑笔下的牡蛎我的确有印象,但你也不能张冠李戴说人家写了生蚝吧?我还没得早老性痴呆呢!  

啊?!这回是一众人等同时放下手中碗筷发出惊叹,生蚝不就是牡蛎吗?  

我大吃一惊,想当年自己也对莫泊桑笔下法国贵族吃牡蛎的优雅场景向往了一番,然后自动当它是外国特产忽略掉了,真是无缘见面不相识,晕!   

结论:生蚝=牡蛎,两者从宏观的自然外表,到微观的细胞组成,误差值为0。 是真名士自风流,壮阳苦立头功  

 

怀着对文学前辈的歉疚之心,眼前的一系列菜肴也瞬间顺眼了不少。心动不如行动,尝试性夹起一个没有蒜茸点缀的炭烧生蚝,蘸上加了芥末的酱油,待温度适宜后慢慢地咬上一口,肉质鲜美、口感滑爽,确实名不虚传。  

班里聚餐,风格有二:其一是清场率快,其二是学术性强。在对着一桌子菜风卷残云之后,大家擦了擦嘴还不忘侃侃本行兼交流学术。班长望着肾内科的彭军,若有所思地问:据说牡蛎有壮阳的妙用,属科学还是迷信啊?  

哈哈,那是有一定道理的,彭军也不客气,侃侃而谈,这和锌元素有关,锌是维持男性生殖系统健康的重要营养素。生蚝肉中的锌含量约为等量瘦猪肉的30倍,等量苹果的500倍,在人类食物中是最高的。每人每日摄入15~20克生蚝,就达到营养协会推荐的锌需要量啦。  

果然很专业嘛,儿科的惠琪点点头,补充道,锌还有助于儿童的发育,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  

结论:锌是好微量元素,生蚝是好食物。 乱花渐欲迷人眼,洗净煮熟不可忘   

 

你们口才真好,当医生真是广告界的巨大损失!感染科的袁楷用充满敬仰的眼神望着发言人,待大家麻痹大意时,不失时机泼来一盆冷水:生蚝好歹是贝壳类,容易受到嗜盐菌、甲肝或戊肝病毒等污染,也不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的。至少要保证两点:一是洗净,二是煮熟。要是一时疏忽,惹了传染病或寄生虫病,那就太扫兴啦。  

多么清醒的孩子啊,美食当前也没有意乱情迷。班长赞许地点点头,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痛风、滑精者不宜多吃生蚝,急慢性皮肤病病人则忌食生蚝呢。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结论:新鲜、卫生,是生蚝被纳入人体消化系统的必要前提。

 

  牡蛎的糖原,有助控糖

  牡蛎中所含糖分为糖原。糖原具有保肝作用,同时可直接为机体吸收利用,能减轻胰腺负担。用牡蛎提取物对高血糖大鼠进行治疗,结果显示血糖下降较明显,胰岛素水平也有明显提高,表明牡蛎提取物对糖尿病具有一定疗效。

 

  牡蛎VS肿瘤

   美国国立癌中心、法国巴黎大学药学院、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的共同研究显示,牡蛎提取物可以使细胞内的谷胱甘肽增殖,而谷胱甘肽具有防癌和防老化功能;与此同时,牡蛎提取物还能减轻强力抗癌药物阿霉素对心脏的不良反应。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鲜蚝豆腐羹

详细>>

日常饮食中的肉食佳品牡蛎

牡蛎为牡蛎科动物近江牡蛎、长牡蛎及大连湾牡蛎等的贝壳。近江牡蛎、长牡蛎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大连湾牡蛎分布于我国北方沿海。在每年的5至6月,……详细>>

滋阴健脾 鲜蚝滚肉汤的做法

锌对小儿生长、智力发育起着极其重要作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含锌量高的食材有蚝、海参,其次是猪瘦肉、动物的肝脏、蛋类、鱼类、花生、核桃、大白……详细>>

养眼养胃——中西合璧牡蛎大餐

生吃前需三思,因为内地的牡蛎无论海产还是养殖,都要经过长途跋涉,新鲜程度不好评价。如果是沿海空运才可生吃,将新鲜牡蛎洗净放入沸水中,汆、……详细>>

锌中毒如何治疗

锌中毒(zinc poisoning)主要由于应用镀锌的器皿制备或储存酸性饮料,此时酸性溶液可分解出较多的锌以致中毒。其他原因为误服药用……详细>>

  • 张华根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