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青蛙、蟾蜍,不推荐食用的美味

2009-01-04 10:22: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场景A:   

寄生虫课程的动物解剖实验现场,这次实验是正面接触裂头蚴。大家盯着从菜市场买回来的60余只青蛙,强烈希望自己抽到的青蛙体内真的有寄生虫。   手起刀落,随着青蛙大腿的肌肉解剖结构逐渐清晰,找到了!”“还有呢!的感叹不绝于耳。我幸运地从自个手中的青蛙大腿肌肉内,发现了白色、形如棉线般的生物体,挑起来扔进水里,真是一条三四厘米长的裂头蚴。  

那堂课我们总共解剖了60只青蛙,发现有裂头蚴的达到49只,即市面出售的青蛙,寄生虫一次检出率超过80%。   

自此我在餐桌上对青蛙一直敬而远之,直到——   

场景B:   

洛洛,我们去吃蟾蜍!禁不住好友对蟾蜍如何滋阴养颜的推荐,我们来到一家专做蟾蜍的餐馆。虽然我认为蟾蜍和青蛙也算是亲戚,但是摆在面前的吊烧蟾蜍、椒盐蟾蜍、九制蟾蜍——实在肉香四溢。我决定暂时把当年的实验结果抛至脑后,先满足口腹之欲再说。   

一旦破了,接下来就没那么容易控制了。除了一眼看上去就没煮熟的东西我不吃,一般的跳水田鸡铁板田鸡,我也照单全收了。  

只是当年一起做动物试验的同学们,仍有人心有余悸,坚决拒纳这些有寄生虫嫌疑的东西。有人固执地认为,就算貌似煮熟了,裂头蚴仍可能生存着……

营养,与一般动物相近  

从营养角度来看,青蛙同其他动物性食物相比,蛋白质含量相差不多,约为15%18%,氨基酸比例也差不多,脂肪含量比猪肉类低,同禽类如鸡等相近,看来青蛙叫做田鸡也不只是因为它会吃虫子。在食物匮乏的年代,有青蛙肉(连丑陋的蟾蜍也一网打尽)总比没肉吃好。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这样记载:按《延寿书》云:蛙骨热,食后令人小便苦淋;多食小蛙,令人尿闭,脐下酸痛。可见,多吃青蛙未必是好事。 

危险,比一般动物大得多  

青蛙、蟾蜍体内有大量寄生虫,最有代表性的是曼氏裂头蚴,它最早寄生在猫、狗等动物体内,可随着这些动物的粪便排出,在水中发育成钩球蚴。当钩球蚴被水中的剑水蚤吞食后,便会在剑水蚤体内发育成尾蚴。青蛙、蟾蜍吞食剑水蚤后,尾蚴又会在青蛙体内寄生下来,逐渐发育成裂头蚴。  

人吃了未煮熟的青蛙或蟾蜍肉,裂头蚴就会在人的腹部、手腕、腿肚等部位的皮下组织内寄生,还可在人的眼睛、肾脏周围等处寄生。寄生的裂头蚴会使周围的人体细胞组织产生一种黏液,严重时产生脓肿。  

裂头蚴一旦侵入人的眼球里,还会导致角膜溃疡、视力减退,严重的甚至造成双目失明。  

最让人头痛的是,裂头蚴的生命力非常顽强,虽然它在6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中难以活命,但时下流行的青蛙做法常是快速急炒,或包裹以面粉油炸,青蛙内部温度常达不到60摄氏度,那危险就大啦。   

蟾蜍也有一个危险之处,它的皮肤腺分泌物蟾酥含有剧毒,对人体心脏、消化道及中枢神经会产生严重损害。症状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会出现昏迷,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蟾酥可做中药,但必须经过加工;含蟾酥成分的中药如过量服用,也会导致中毒。  

另外,由于农作物使用了农药、化肥等,或者水源的污染,随时可使青蛙成为农药和重金属的受害者,这种受害的青蛙也可随着被食用而转嫁给人。肉质鲜美,推荐牛蛙   

青蛙有双对它来说倒霉的眼睛,它看不见静止的物体,只能捉活动的昆虫。在有些人的想象中,青蛙跳动多,肌肉结实,自然好吃。还有的地方迷信青蛙的活力,认为吃了青蛙就会像青蛙一样活蹦乱跳;有人甚至直接将青蛙肉切片,贴在皮肤上治疗疾病——如此,裂头蚴便会通过皮肤进入人体。   

我们不提倡吃青蛙、蟾蜍,但是广东客家名菜白斩河田鸡、安徽名菜花菇田鸡、景颇族名菜竹筒煮田鸡等,确实是各大菜系中少有的美味。为了维持这些饮食文化名菜,又不致背上破坏环境的罪名,我们可改食牛蛙。牛蛙可大规模饲养,因其叫声如牛,被称为牛蛙。牛蛙肉质可媲美青蛙,可替代任何的青蛙菜肴。(点评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卞华伟副主任医师)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青蛙火锅感染 美女脑中取出10厘米寄生虫

一女白领被诊断得了大脑左侧额叶寄生虫感染,她认为一段时间经常和朋友在外面吃青蛙火锅,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才感染了这种裂头蚴寄生虫。专家指出裂……详细>>

7种食物美味但有毒

详细>>

祛热解毒绿豆煲蟾蜍

把绿豆、陈皮洗净,下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煲至绿豆壳从瓦煲盖的孔吐出,即去壳;把蟾蜍腿切去腿趾,用刀背敲折柱骨,放入……详细>>

祛热解毒的绿豆煲蟾蜍

把绿豆、陈皮洗净,下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煲至绿豆壳从瓦煲盖的孔吐出,即去壳;把蟾蜍腿切去腿趾,用刀背敲折柱骨,放入……详细>>

宵夜必备的小龙虾 食用到底有哪些误区?

夏天一到,宵夜摊上自然少不得美味馋人的小龙虾。蒜香、麻辣、十三香、对于这种曾经作为“入侵物种”的小龙虾,吃货们纷纷表示爱不释手,吃到停不……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