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钙、锌营养盐,营养难达标

2009-01-12 09:4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张姨买盐记

  “吃盐就能补钙、锌、铁?”张姨很纳闷,她在超市的食盐货架前逗留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有想好到底要买哪种盐。钙营养盐、锌营养盐、补血盐、加硒盐、低钠盐等,琳琅满目,让她眼花缭乱,无从选择。以前只有一种加碘盐,一买就是几袋,现在倒好,选择多了,却更麻烦了。再说,这营养盐究竟有多少营养,吃盐补微量元素科学吗?家里有老有少,如何为家人选择比较合适的健康盐呢?老伴有高血压,可否给他买包低钠盐?这一连串的问题,真把张姨难倒了……

 

  营养师评析:

  国人膳食中较易缺乏钙、锌、铁、硒等微量元素,在每天必吃的食盐中强化这些营养,通过食盐来达到营养补充和防病保健的目的,理论上方便可行。但是,营养盐能否有效地帮助人们补充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尚存在争议,因为食盐中某些微量元素添加过多,有可能引起微量元素摄入过量而致不良反应;反之,添加过少,则起不到真正补充营养的效果。

  

  钙、锌营养盐,营养难达标

  有些国家对食物营养强化的量规定了底线和上限。比如说,某种产品中的营养素含量不到推荐营养素一日摄取量的10%,就不能宣称该产品能够补充某种营养素。

  按这一标准,我国市场上某些营养盐产品中的营养素含量是偏低的。例如,按强化营养盐行业标准,每千克营养盐所含的钙元素为2.55.5克,如果以中国营养学会指导的用盐标准每人每天6克计算,钙营养盐中的钙含量最多为33毫克,仅为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建议、成年男性每日宜摄入的800毫克钙的4%,在补钙功效方面,可谓杯水车薪。

  再以锌营养盐为例,锌营养盐中锌元素添加量的行业标准为110140毫克/千克,按每天6克盐计算,一个人每天从锌营养盐中摄入的锌元素最高为0.84毫克,远低于DRIs推荐的成年男性15毫克、女性11.5毫克的标准。可见,锌营养盐的锌元素量很少,只有推荐摄入量的5.6%(男性)和7.3%(女性),很难达到营养强化的效果。而锌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肉类和动物内脏等动物性食物,所以,素食者和挑食、偏食者容易发生锌缺乏,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

 

  铁、硒、核黄素营养盐,各有不足

  铁、硒、核黄素营养盐中添加的相应营养素,在数量上基本可满足人体每天的需求,但也存在诸多不足。

  ●铁营养盐中不含碘

  铁营养盐的行业标准是含铁600~1200毫克/千克。DRIs中推荐成年男性铁摄入量为15毫克,女性为20毫克。按每天食用6克营养盐计算,摄入铁的量为3.67.2毫克,平均为5.4毫克,此平均量可达到DRIs推荐摄入量的36%(男性)和27%(女性),补充量比较充足。问题是,铁营养盐中不含碘,这是因为,如果在铁营养盐中添加碘,会影响营养强化剂的性质。目前我国缺碘地区的人口有一半之多,缺碘会引起缺碘性甲状腺肿疾病的流行,甚至会导致下一代发生呆小病,因而绝大部分人群还需要持续吃加碘盐。因此,铁营养盐不适合那些需要从食盐中补充碘的人群,也就是说,铁营养盐难以普及。

  ●硒营养盐适合低硒地区

  我国许多地区的土壤和植物缺硒,人们很难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硒,导致克山病和大骨节病的发生或流行。因此,对缺硒地区的人群来讲,适当补硒,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硒营养盐的行业标准是含硒35毫克/千克。DRIs中推荐的硒摄入量,成年人为50微克。按每天食用6克营养盐计算,摄入硒的量可达到推荐量的36%~60%,基本上可达到补硒的目的。

  但是,有的地区消费者口味重,每天的盐摄入量可达1520克,这样,每天通过食盐摄入的硒量就高达DRIs推荐量的90%或以上。如果该地区的土壤、农作物中硒含量特别丰富,硒的摄入量就很可能超过人体最大耐受量200微克,可能会有过量补硒的危险。

  ●核黄素营养盐要避光保存

  核黄素即维生素B2,是人体需要的重要维生素,参与体内新陈代谢反应,与机体氧化防御系统密切相关。如果核黄素不足,会导致机体疲倦、乏力和多器官炎症。核黄素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即使摄入过量也不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核黄素在肉类食物中含量较高,而我国居民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普遍存在核黄素摄入不足的问题。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居民的核黄素摄入量只有DRIs推荐量的60%左右,所以,可通过吃核黄素营养盐的方式来补充。

  核黄素营养盐的行业标准是含核黄素100~150毫克/千克。我国DRIs推荐的核黄素摄入量,成年男性为1.4毫克,女性为1.2毫克。按每天食用6克营养盐计算,平均可摄入0.75 毫克核黄素,可达到DRIs推荐量的50%(男性)和60%(女性)。但是,由于核黄素极怕光,而平时家庭用盐很少避光保存,所以,核黄素营养盐在储存和使用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核黄素失效。正因如此,行业协会规定核黄素营养盐应储存在避光处,而且规定保质期为一年。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锌? 推荐营养“锌”菜式

锌,被誉为“生命之花”,对机体的性发育、性功能、生殖细胞的生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锌在我们人体内含量不高,但是绝大部分组织中都有极……详细>>

微量元素钙和锌能同时补吗?什么食物补锌?

微量元素是指在人体占比很低,但又是人体所必需的一些元素,微量元素是相对于主元素来说的,微量元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钙铁锌硒等,在人体的正常发……详细>>

学生营养奶粉和高锌高钙有什么区别 喝了会不会变胖?

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学以后,会额外购买一些营养品来满足他身体的营养需求,以免因为营养不够而影响到孩子正常生长,例如奶粉、钙片等。在选择时候,……详细>>

孩子缺锌影响免疫力 推荐3款补锌营养菜谱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其中容易被爸爸妈妈们忽略的就是锌。要知道,孩子缺锌会有很大的危害,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详细>>

补钙锌铁吃豆芽比吃豆子好

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各种豆子对人的脏腑健康很有好处。可根据身体选择不同的豆子进补,而吃豆芽可以避免豆类中的植酸影响微量元素的吸收。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